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落入茅厕死于粪坑的牛人

已有 4448 次阅读 2016-2-9 18: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落入茅厕死于粪坑的牛人


这几天都是春节拜年的气氛,家有小孩缠着讲故事,还要好笑才行,讲什么呢?讲个古代的吧。


中国历史漫长,特色的地方多,厉害的人物也多。君也好、臣也罢,王侯也好、将相也罢,都是人,是人就有吃喝拉撒睡。不过,也真有邪门让后人不忍发笑的,比如说《左传·成公十年》有记载:晋景公先是睡梦中做了恶梦,魔鬼索命,后又掉入茅厕,死于粪坑。


晋景公做恶梦,梦见一个很厉害的魔鬼,身披着地长发,捶胸顿足大声咆哮:“你杀我孙儿,大义不道,我已请示玉皇大帝(我也不明白究竟是哪个帝),报仇来也。”


魔鬼来势汹汹,先毁大门,继而又破寝门而入。晋景公害怕,躲到卧室,魔鬼紧追而至,砸烂卧室的门。晋景公梦中惊醒,便把经管农田的巫师找来。巫师说的和晋景公梦的没有两样。晋景公问自己身体怎么样?巫师说“新收的麦子君王您是吃不上了”。


晋景公病重,就到秦国请医生。秦桓公派名医缓给晋景公来诊病。医生还没有到,晋景公又梦见疾病变成两个顽皮小屁孩,一个说:他是个好医生,恐怕会伤害我们,咱们往哪里逃好呢?另一个则说:我们待在盲的上边、膏的下边,他能拿我们怎么样?


医生來到后,看了晋景公的病情就说:病在肓的上边,膏的下边,进攻的治疗手法不可为,通达的措施也做不到,药物无法发挥作用啊,病治不了啦!


晋景公说:真是好医生啊!于是备以厚礼馈赠送行。六月丙午(我也搞不清究竟是哪天),晋景公想吃新麦子,让人献供,管理田地的人遵命而为。景公又把那个巫师召来,把新麦子给他看,然后就把巫师杀了。


就在景公将要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现肚子胀得厉害,于是上厕所,不料掉进厕所,落入粪坑而一命归天。


有个小宦官早上做梦,梦见自己背着晋景公登天。待到中午的时候,是他背着晋景公从厕所出來,于是就把他活埋做了晋景公的殉葬品。


原文如下http://ctext.org/chun-qiu-zuo-zhuan/cheng-gong-shi-nian/zhs

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巫言如梦。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六月丙午,晋侯欲麦,使甸人献麦,馈人为之。召桑田巫,示而杀之。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55297.html

上一篇:不是猛龙不过江
下一篇:10亿欧元: 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收藏 IP: 85.76.8.*| 热度|

16 吕洪波 宁利中 曹建军 庄世宇 徐令予 姬扬 武夷山 田云川 谢平 王旭 孟庆仁 陈永金 韦玉程 朱晓刚 biofans wujiany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