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我是如何骗日本人的

已有 4600 次阅读 2016-1-21 1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是如何骗日本人的


骗本国人算啥本事?要到国外骗到外国人才算真本事


多年以前接触到气质联用,那时候是89年冬季,作为研究生在北京林业大学生物中心,首次见到了和使用了1984年利用日本贷款购买的一台日立气质联用仪。后来自己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接触到气质也不稀奇,但真正觉得气质概念好玩则是读到贾大帅的博文《主要看气质》。


日本人在中国干了很多的坏事,中国人光抗战就抗了8年,和日本的关系到现在都还很不好说。南京有日本人侵华大屠杀纪念馆,估计科学网里祖上满腔血泪的人不少吧。记得电影红高梁临近片尾有汉奸领着几个日本兵对着一群同胞喊话: 让大家开开眼见活剥人皮的场景,如果谁还和皇军作对,就是这样的下场。通过电影里的那个镜头,体现了日本兵的可恨,可是还有更可恨的就是那说那席话的汉奸。


除了这台日本贷款的气质联用仪器,日本人在北京林业大学做过一些合作交流的事情,有两件我知道一些细节。一个是无偿提供了北林一些援助研究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专门的机构就是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研究中心,日本专家当时通过合作收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方面的数据。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从水土保持研究中心出来了一位后来担任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多年的人。因为我和他曾经有过短暂几个月的交集,那时候我被借调到时为林业部的外事司,而他也从林业大学借调过去在外事司做司长助理。后来我离开了林业部,随后也就没有了任何联系。


倒是想起至少是六、七年年前的事了,北林有另外一位认识我的老师给我来信,请我联系日本方面核实这位书记的博士学位真假一事。当时抹不开熟人的面子,只好按照要求去信日本的那所大学,可是我没有得到任何日方的回应。这个事情后来也就没有任何追踪了,至于这位党委书记是否真得到的是日本某大学的博士学位的事情,我确实不知道真假。不过,如果北林出面要核实的话,应该是个很简单的事情。


北林另外一个和日本有关的,对于那时候全校年轻教师来说,比较关注的事情就是每年日本方面为北林提供一个留学日本的名额。留学日本的费用由一位参加了日本侵略中国的老兵支付,一个前提条件是这位日本老兵的生活起居,在头一年内由从北林这边选拔去的人选来承担。一年过后,这位老兵负责争取日本文部省的国会奖学金供北林的人继续在日本的学业,后面等新来的人来了,前面的人就可以去日本别的地方学习兼打工赚钱。


那时候,即便就是这样一个名额,也不是随便谁就可以争取到手。名额都被从事行政工作的人拿到,而教学科研的年轻老师则是连音信都问不到的,大家都是忙碌着托福GRE走美国这条路。有一年这个名额被当时任校长的沈国舫给了根本就不在北林学习工作的儿子,不知道怎么就被传出消息来了,年轻教师就在私下开始传开了。不过,这事儿等传开的时候,人家儿子早已经到日本去了。后来沈国舫也从学校调中国工程院任副院长去了,这都是上过世纪90年代早期的事情了。


说起日本文部省的国会奖学金,我在1999年也申请过,是申请的东京大学农学部一位教授手下攻读博士。等日本方面批下来的时候,已经是2000年秋季了。那时候我已经人在芬兰了,也就放弃了日本文部省提供的先期为期两年的攻读博士学位的资助。这些年来,前后用过3本护照,但以前的护照过期了。个性上又不喜欢留存东西,找不到2000年在日本驻芬兰大使馆给我的签证了,成了一章暂时无法求证的个案。


当然,对日本我不算很陌生,95年我还去过的,也还在一次日本召开的小型学术会议上闹出个大笑话。94年提交日方材料办签证,那时的英文差劲啊,把自己还是助教的头衔翻译成了assistant professor。助教和助教授差别就海了去了,一字之差的这次骗子经历让我至今都无法彻底释怀。看看写完这篇博文以后,能否做个彻底的了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51639.html

上一篇:忽悠量子不如忽悠面子
下一篇:预防脊椎病的竹睡椅、发财及其它
收藏 IP: 85.76.21.*| 热度|

19 姬扬 黄瑞君 王兆强 郑小康 宁利中 田云川 徐令予 吉宗祥 赵天永 李颖业 汪晓军 武夷山 李土荣 王林平 biofans ljxm wujianying qzw yitiaolo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