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重发: 关公面前耍大刀?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6-1-12 08: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发: 关公面前耍大刀?


在中华医学史上,外科医学鼻祖华佗的故事千古流传、历久弥新。就连《三国演义》,吴贯中还编撰有一段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众将见公不肯退兵,疮又不痊,只得四方访问名医。忽一日,有人从江东驾小舟而来,直至寨前……自言姓名,乃沛国谯郡人,姓华,名佗,字元化。因闻关将军乃天下英雄,今中毒箭,特来医治……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诗云:治病须分内外科,世间妙艺苦无多。神威罕及惟关将,圣手能医说华佗。


为了突出关羽的形象,《三国演义》中说他一边接受刮骨疗毒的处理、一边还和马良莽棋对阵。虽然史家对于是否由华佗所为尚存疑问,毕竟《三国志》没有明确记载谁为关羽刮骨疗毒,可故乡的人依旧津津乐道,就是因为关羽留给故乡的传奇。


故乡益阳,自秦朝置县,一直默默无闻。三国时,北方南下“近图荆楚、远图百粤”的特殊地理位置,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传奇涂抹了最浓最重的一笔,它是孙、刘荆州争锋的前沿阵地。


孙、刘在益阳隔江各屯兵数万,剑拔弩张相恃数月,但因其时大敌当前,北方势力雄厚的曹操随时准备报赤壁之恨,双方心照不宣没有破坏危难之际齿唇相依的联盟而发生流血战争。然而,即便后来蜀军撤退,孙权还在此屯兵多年。


三国时期给益阳留下许多遗迹和故事,比如有史据可考的诸葛井、春秋阁、文昌阁、鲁肃巷、马迹塘、马良湖、关濑惊湍、碧津晓渡以及甘垒夜月。后人又依据历史修建了武庙(关帝庙)、将军庙(水府庙)、张飞庙,如今在我非常熟悉的资阳城青龙洲还建起了关羽塑像。


说起华佗,无人不晓,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传奇的神医只因为他开罪了权贵曹操也就成了他的刀下冤魂。在曹操的心中,华佗不过是鼠辈而已。荀彧向曹操求情保命华佗,说他医术高超精湛应该宽容。可曹操却勃然大怒天下就不再有这种无能鼠辈吗?听他的话给他好好治疗头风病也就罢了,否则人头落地,还有什么尊严?


我虽然暂时不比传奇中的神医华佗,但我还是想要尊严的。想想一段时间以前,肖重发这厮看了我的某篇博文之后,竟然也相信起俺江湖郎中来了。信息我他认识一妙龄女郎虽然正在攻读研究生可是倍受痘痘之苦,望予以援手救助之。俺二话没有含糊,立即于去年10月22日,和彼郎微信取得联系,彼郎非此郎,一时无法来杨凌。我对彼郎是有问必答,而且是尽一切可能立即解答,前后跨度数日,耗费敲字的时间也不算少,费的口舌也不少,中间应该还有我非常关切的长途电话过去,各种解释和建议应有尽有。


而且,我也一再强调了她现在接受的治疗如果一步步地能有好转就慢慢继续观察,毕竟已经是在使用异维A酸组合抗生素这一西药中的最后一根稻草了,实在治不好,还有俺江湖郎中可以出面。随后,我听她说她接受的治疗有了一点点起色,我在此时又提出了我全部能想到的建议。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她尽快摆脱痛苦而不是要她来做我研究的自愿者,这时候是去年的11月9号。可是,从她联系我的那一刻起(从10月22日开始),直到今天,我没有收到彼郎的一个“谢”字。


肖重发,在小文老师去世周年祭日的这天,你发了纪念黄老邪的文章《李小文周年祭:一个追求简单的赤子!》,我是第一时间读到也是第一个推荐的。你做得不错,心地善良!你要不写这文章,俺也就罢。可是俺越是读这文章啊,心理越不是滋味。你认识的是啥研究生啊?一个一文不值的笔头感恩的谢字都没有!其实,除了这个谢字,俺啥都不要。从今天起,请你告诉她,我江湖郎中把她从我微信清单里正式清零,只留下她当时需要救助时和我相互之间的文字记录。俺带出来的研究生如果是这样不知道感恩他人的帮助,take it for grant, 我自己挖一个坑埋进去。师者,言传身教也!自己做得好,还不能算是很好,要能带动自己的学生也做得好才是很好!


肖重发,你这是故意派人卧底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你可知道关云长守嫂嫂……你这个需要改良的家伙,欠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9779.html

上一篇:网文真人秀®吃饭服药挑战CNS
下一篇:俺的情人
收藏 IP: 85.76.74.*| 热度|

20 田云川 李学宽 许培扬 姬扬 王春艳 肖重发 王旭 李土荣 徐令予 宁利中 李颖业 王兆强 朱晓刚 王有基 孟庆仁 姚伯元 刘钢 赵美娣 yitiaolong123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