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解毒王善勇教授的解读?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16-1-10 20: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王善勇教授浸淫于西方文化多年,写了男神 陈道明艺术观的学术解读一文,有的类比很有意思,有的类比我觉得很不是那么回事,而且对于科技领域的人潜移默化地采用这样的态度来驯化年轻人的思维方式的话,还是贻害无穷的。

“7. 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山下的人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爬上来;上山的人,也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风光时,你还在山下。

黄善勇教授的解读:“科研界人才辈出,后浪推前浪,这是自然规律。小有所成,哪怕是功成名就的人都不要瞧不起奋力追赶的后来者。说不定哪天他们就会赶上甚至超出。上山的人,也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有很多年轻人,凭着自己近些年发了不少SCI论文,感觉就有了资本瞧不起那些因为历史原因发的很少或者没发过SCI论文的前辈学者,这是无知无脑的表现。因为他们风光时,你还在山下。甚至,即使你现在风光了,可能仍然还在山下。

我个人觉得现实生活中就做人而言,当然无论如何都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好。可是这和好好先生又有多大差别呢?过度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又能整出啥科学技术成就呢?做科学技术领域的工作,一个最根本的素质就是要知道如何挑对方的毛病、不足、或者说漏洞。说到底,就是要站在前人或者他人的肩膀上,清清白白地把对方的思想、理念、或者方法与技术手段彻底黑掉,才能胜出。而且这是一种贯穿研究者工作始终的态度,和研究者的生活要完全分开是不可能的,可以说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态度是相容在一起的。一方面在全身心投入的科学研究上要有独步天下的气概,另一方面又要求人现实生活中中庸得不能再中庸,要做到这样得双重人格恐怕太难了,除非是“病态”?可是社会对于这种“病态”的人又有多少宽容?

我怎么觉得欧美科技界这个调调和黄教授的话格格不入呢,满不是那么回事啊。西方人的表相所为和实质所为的差别,对于深受东方文化影响的人而言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要区分开来还是不太难的。黄教授这样的体会是否还是儒家思想根深蒂固之制约?我只能说:中国人中有人如果有霸王之气的话,那确实是天生的;而西方人崇尚的霸王之气是植根于西方人骨髓的西方文化使然。这个儒家文化的“基因”不改良,整个社会更替模式的循环依旧不会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9471.html

上一篇:重整河山待后生
下一篇:答《凤凰周刊》蒋保信先生
收藏 IP: 85.76.74.*| 热度|

22 杨正瓴 蔡小宁 赵美娣 徐晓 徐令予 王善勇 余国志 宁利中 姬扬 刘光银 曾新林 黄瑞君 汤茂林 李土荣 刘淼 李颖业 王兆强 ljxm xiyouxiyou dulizhi95 neilcha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