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张能立老师: 您老请进!

已有 4256 次阅读 2015-12-29 21: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能立老师: 您老请进!


张老师:我俩是交了真实朋友的人,理念之间的冲突表现到言语里并不会伤害我们之间的情感认同,所以我撰写此文,一是表明我对您的尊重、二是表明我的理念确实和您有的是绝然不同的。


我知道您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我也反对,这没有什么差别。但具体反对什么东西?我们的差别就很大了。比如我对您的称呼就是最近开始变成了您老,为什么您?为什么又加上老?我的用法是表示对您的尊敬,不是开玩笑的,老在这里跟您年龄上确实没有任何关系。比如科学网的王春艳博主,我就是尊称为您老,她年龄比我小老鼻子去了。我为什么也这样称呼她,是我认为她不经意的文字中流露出来的灵性,非常的sexy,以及我和她交流过程中所体会到的她的为人(事实上我并没有见过CY),我特别喜欢,所以敬重她。那么我尊敬您的又是什么呢?我敬重的是您能公开地表达您的意见或者看法并付诸行动,总之就是阳谋而不是阴谋,是个说话做事坦荡的人。


当然,您老玩的阳谋成份是否合理是否都正确?这是各花入各眼的问题,也就是个人的三观问题。最终合理还是不合理,取决于群体水平上,左中右或上中下,究竟那一个群体占有优势,也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下的人人平等。所以,我对于您老把我这个尊称看成是“祖宗遗产糟粕-等级观念”是完全不予以认同的。想反,我认为这不仅不是糟粕,而且是传统文化之精华,应该得以弘扬,减少人与人之间交流所出现的戾气。


我们的分歧我觉得最大的障碍来自于我们对“人人平等”概念的理解上的差别。我记得我是很早就学到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这句话,我认为西方人的人人平等现实生活中的体现,也就是中国历史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贾谊所倡导的内容而已。西方也并无真正的平等,这样的例子相当相当多,遍地都是。比如白金汉宫老百姓不可能随意出入、又比如查尔斯王子在我眼里就是一个造大粪的机器,但他吃香的喝辣的不是英国民众所能想像得到的,这哪是什么人人平等呢?


我敬重您而称呼为您老并非我奴性心理做怪,相反,我是一个没有什么明显的奴性心理的人。您知道,典型的湖南人性格,阿哈,不信骚老虎!当然,我从来都不主动惹事,只是我遇到事情也从来都不怕事而已。骨子里,我是非常注重尊重他人的,因为从小家教就有这个很严格的要求,对人要礼貌友好。现实生活和工作里,我是尽量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周围的人。所以,我确实不会让任何人觉得我有那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当然,我也没有能够高高在上的资本。


但是,敬重您老,并不等于我就会认同您反对中国文字的做法。相反,我觉得汉字有其它文字比如您所推崇的英文独到的优势。我个人的观点,您反汉字是断然反错了的。我对汉字的理解是,英文字母是一维的,而汉字是二维的。这就好比我们科学网的密码系统,比较纰漏不堪,一维的,动不动就遭到他人攻击了。可是如果是二维码,自然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纯粹从文字角度来比较英语和汉语,我认为英文在中文面前还是比较菜鸟的。汉字是象形文字,有很多的优点,非要把汉字和汉语与近代中国落后的历史联系起来,我认为是不恰当的。落后的原因很多,为什么没有形成西方的逻辑基础上的分析-综合-再分析-再综合--线路下的科学体系,研究的人也很多,我不是行家。我谈的看法只是个人的主观感受。不过,这应该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了,我俩争论完一辈子也没有正确答案的东东,所以就这个问题,我和您老求同存异。我也就到此打住,期待我的这一席胡说八道不会影响到您老今天晚上的休息和睡眠。


我本来说今年再也不写博文了的,您让俺食言了,下次来武汉找您老算账,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6727.html

上一篇:我与清华一二三人
下一篇:求助:有无把水溶液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31 苏德辰 陈楷翰 武夷山 姬扬 张能立 杨正瓴 谢力 张华容 徐令予 吕喆 李颖业 谢平 王春艳 田云川 蔡小宁 文克玲 吕洪波 曾新林 朱晓刚 侯成亚 韦玉程 宁利中 王毅翔 黄瑞君 赵美娣 李土荣 ljxm wujianying ncepuztf bridgeneer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