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科研人员与清贫之间有什么固定逻辑? 精选

已有 15490 次阅读 2015-10-26 07: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首页有邓稼先之子:做科研,一定要受得了清苦的文章,非常敬仰邓稼先的精神,然而又觉得读了这样的文章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文章所表达的意思似乎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就必须心甘情愿地忍受着清贫,是我阅读理解能力的问题吗?


搞科研的也是人,搞科研的就不需要体面的生活?非常不喜欢这样的论调。难道科研人员生活在真空?科学研究需要兴趣驱动,需要苦心励志、经年累月的积累,需要有身体健康做保障,需要养家糊口、、、、、、,没有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即便是有强烈的兴趣驱动,要长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来也根本不现实。为什么就完全抛却了从事科研的人是生活在当下,是生活在经济社会里这样一个基本的客观事实呢?科学家和清贫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


把名与利从科学家身上剥离开来的观点,我个人觉得是大错特错的。成长为科学家的前提显然不是个人不择手段去追名逐力,但并不等于科学家就不能在乎名与利,一旦考虑名利就好像有了问题,我完全不以为然。科学家追求万世之名,把个人的利与大家的利结合起来追求万世之利何尝不可?我倒是觉得社会应该给科学研究人员提供能够体面生活的基本物质保障才是正确的路子,这样才可以让科研工作者心无旁鹜地安心做好研究。


胡懋仁老师的博文屠教授获奖和黄晓明大婚说“真正的科学家都是淡泊名利的”,我就有一个问题想问:哪个诺贝尔奖得主没有去领奖?淡泊名利到一个什么程度才算淡泊?


我自己的信条是:求名但求万世名,追利不伤他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1025.html

上一篇:DOU很
下一篇:有人一个眼睛快彻底失明(爱心传递)
收藏 IP: 124.115.62.*| 热度|

79 吕喆 叶建军 武夷山 朱晓刚 许培扬 田云川 刘洋 彭思龙 陈南晖 王春艳 陈楷翰 李树同 罗德海 李红兵 王鸿飞 黄永义 姚伯元 谢平 汪晓军 边媛媛 蒋敏强 冯喆 靳祯 沈乐君 韦玉程 常顺利 赵美娣 钱婷婷 戴德昌 冯虚 张波 周希 杨正瓴 梅钢 张雪峰 曹俊兴 王超 于飞 陈理 刘波 金耀初 李天成 叶周恒 逯鹏 高友鹤 邵鹏 姚伟 石磊 彭美勋 尉石 刘建栋 赵锐 王旭 李土荣 黄瑞君 李志俊 陈浩 陈宏伟 ljxm foreverguest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wqhwqh333 brns xqhuang haryy liangzx neilchau ybybyb3929 jpx720 koutian dragon763182 greatstudent zjzhaokeqin htli mpywang schist YanCivilE pingfan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