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缩骨术的真与假

已有 5954 次阅读 2015-10-18 10: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表兄达哥,年长我四岁。小时候,俺是非常乐意跟在他屁股后达哥达哥地喊,一起和他用笼子捉麻雀,到田里挖泥鳅黄鳝,到山里去砍柴、摘茶籽、挖竹笋、、、、、、


达哥是满外公这一系的长孙长子,从小跟满外公习武,心理成熟比同龄的孩子早。一身硬功夫,使得他高中一毕业就靠他的武术活儿混迹江湖谋生。先是在派出所里干,后来到特警队里干,尽是和一些玩命之徒过招。年龄稍大成家以后,自己开了武术馆,以强身保命为要,给乡里乡亲的回民孩子教授拳术棍术。再往后,由于孩子的总数越来越少,习武的孩子也就相应地越来越少了,他转而放弃了乡下武术学校,在县城办起了电脑学校。经营了几年后,随着县域经济的大力发展,他又办起了驾校,一些年积累下来,现在已经相当规模。


达哥习武,拳术棍术样样精通,他能在一张小小的饭桌上就把一个棍术套路很干净利索地全部玩完,然后一个飞身落地给大家一个鞠躬,带来乡亲们热烈的掌声。不过,这些对我而言并不稀奇。最喜欢的还是他手上的功夫,一个原因是外公家一块特别的专门用来习武的石磨,我们用一身的力气两手来搬都很费劲,而他两个手指可以扣住那刻在石磨上的两个指口就能看似轻松地拿起来,很是虎人。着迷于他的手的另一个原因是他能把玩手掌的缩骨术,因为对斗中,一个指头力量有限,出手容易受伤,所以武术里就发展了把四个手指并在一起而指头突然通过运气达到平平整整而加大对抗能力。


自从我上了大学以后,而且是学习生物学,对于他这一手硬气功,我不仅仅是出于好奇也是出于自己确实想解释这一客观现象,琢磨过很长时间,但没有得到什么合理的答案。实际上也只有两个答案:要么是认为不可能,就是个江湖骗术,那这个术是如何把玩的呢?要不就是虽然相信存在,但确实解释不清。于我自己当然是相信自己的眼见为实,今早上我又和达哥电话联系,询问现在年过半百的他是否还能玩这个缩骨,希望有机会再欣赏他的表演。电话那边的达哥满口答应:“你现在在哪里?那你来了电话我,现在还可以玩,就是运运气。”


手指的缩骨,我学习过人体解剖,骨头是骨化的,根本没有缩短的可能性,关节与关节之间的间隙虽然提供了可能,但于我而言,实在难以理解有那么多的空间,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在手掌上下了功夫,但巧妙之处又在哪里呢?


我们知道讨论气功是个麻烦事情,一不小心就进入江湖术士设定的骗局,以前的什么严新大师之类的,这神功那神功,后来真相揭开,让人瞠目结舌。不知道有哪位和我一样对此有兴趣?或者哪位熟悉新闻界的记者愿意参与进来揭示这一现象背后的真相?我们不妨去找到达哥让他表演一下,也更好的理解一下他所指的运气的内涵,破除现在民间的神秘。我想这样做,对于中医也好,对于硬气功也好,这样的民间文化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28970.html

上一篇:狗屎熏人救妇命
下一篇:猪粪烘焙疗恶疮
收藏 IP: 124.115.63.*| 热度|

19 陈楷翰 李土荣 姬扬 杨正瓴 武夷山 刘全慧 牛登科 赵凤光 田云川 刘光银 宁利中 段石松 左嘉陵 biofans nm ybybyb3929 chenhuansheng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