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我的师父李竞(1)

已有 8195 次阅读 2015-5-18 06: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师父李竞(1)


题记:前面写过一篇有关推荐我大徒弟的博文《我的徒弟我的爱》,被我一气之下XXX了。现在是我回到国内后第一个尚处在硕士阶段的徒弟撰写的有关我本人的文章,过目后,我认为属实没有虚假,就留在我的博客里做永久的纪念吧。


        正文:认识师父是2013年10月份,以生命科学学院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身份寻找合适导师,临到截止日期的倒数第二天。究竟选择哪位愿意接收我做学生的导师还没有着落,内心忐忑不安。不断地打听中得知李竞老师不久前放弃了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职位回国工作,以全职特聘教授身份加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记得第一次见李竞老师是我男朋友带我一起直接去找他,没有事先的联系。初次见面,自己或许显得格外的紧张,开头他还说了不少活跃气氛的话语让我放松心情,持续了约两小时。那时候,李竞老师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说还需要另外找时间单独和我细致地沟通一次。


        到了当天下午大约5点,在奕乐园教工餐厅外的凉棚处我们两人又交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这时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他邀请我一起在奕乐园餐厅吃晚饭边吃边聊。晚饭过后,李竞老师并没有说同意也没有说不同意接收我做他的学生,只是说他需要另找时间和我再次沟通。回到宿舍,明天就是截止日期了,自己心急火燎。


        大约是晚上快8:30的时候,接到李竞老师打来的电话,让我赶到他的临时住地再继续谈一次。男友送我到了他住所的门口,记忆犹新他开门和男友说了欢迎的话语,然后就告诉男友大约晚上11:00的时候来接送我回到女生宿舍。


        还非常清楚地记得这次谈话的内容,他说如果同意招我进来的话,那就是硕博连读了,虽然现在是以硕士生身份入学。并且这样解释道:因为刚刚回到国内开展工作,自己不可能为他人作嫁衣衫培养学生,需要尽心尽力为自己培养学生。三年的硕士培养刚跨入研究的门道就离开的话,对他开展研究工作非常不利。而且也谈到他眼目之际在西农的现实情况是既招聘不到有水准的博士后,也招不到资质还可以的博士生,除了他自己亲手培养研究生,没有别的办法。


        这次持续了大约两个钟头的谈话结束的时候,他说他可以签字了,但让我回去考虑。如果没有问题,他就可以赶在截止日的最后一天签上他的名字。但如果那样的话,我就不能再对他以李老师来称呼了,必须改喊师父。而且给我解释:师是老师的含义,而父是父辈的意思,因年龄和我父母相仿。接着又说:师父的意思不仅仅是一个老师的责任传授如何做研究的道,还有一个父辈的义务传授如何为人的道。这样,从免试推荐的截止日当天起,我有了师父。


        从师父接纳我的那天起接触师父到今天,他的言传身教,我深有体会。在这些日子里,发生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事情。作为师父回国后的第一个招入门下的徒弟,全程参与着师父指导我们的各个研究课题。今天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录完了师父带着我们使用他所独家拥有的不同祖传验方医治好的分门别类的研究样本的实时实体的影像视频。这其中除了青春痘患者外还有其它多种疾病类型的超过六十例的研究案例,而且其中大部分人是经过了比较长时间西药或中药治疗均不见好转的,他们经过师父医治以后疗效的口述历史见证!


        孙思邈在《大医精诚》写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崄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如果让我描述一下师父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他就是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所说的苍生大医,虽然他自己总说自己江湖郎中。


徒弟:黄瑞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5月18日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890926.html

上一篇:中科院大学吴亮其®太扯淡了
下一篇:透过中医看复杂系统 (I) by 盐油薪声
收藏 IP: 1.80.84.*| 热度|

22 武夷山 李学宽 陈楷翰 褚昭明 廖晓琳 雷栗 杨正瓴 赵建民 李土荣 赵美娣 尉石 王春艳 田云川 黄淑芳 张能立 唐凌峰 陆俊茜 郭宪光 金耀初 enet37 Jeason540 zhujt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