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我所知道的朴实高尚品格®沈允钢院士 精选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13-3-9 13: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院士的话题, 长久以来都是中国学术界的热点, 尤其个别院士的不端行为给学界给社会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今天要给后学们讲讲, 我所知道的老一辈院士中具有高尚品格的沈允钢先生


沈先生对中国植物学界的人, 应该并不陌生沈先生是1980年当选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时年53 沈先生业绩颇丰, 在科学出版社20106月出版的 <<沈允钢学术文选>>, 您能看到这位植物光合作用领域中, 耕耘了一辈子的长者, 学术成就的集中体现


认识沈先生应该是92年秋天, 那时候我硕士刚刚毕业, 留任北京林业大学的植物生理生化教研组助教沈先生来看我们的光声光谱仪的运行, 小字辈的我见了知名的学界长辈, 有些许紧张些许惶恐除了介绍仪器如何运行数据如何获得, 便没有了任何别的交流


那时候, 我并不知道沈老年龄究竟多大, 只知道年轻人能见到院士比较希奇记忆中就是一位思维极其敏锐走路风风火火的长者, 仅此而已


第二次见到沈先生, 是我2011年去上海生理生态所应聘职位这个时候我自己在芬兰的研究小组刚刚成立两年不到, 而这里的支持力度和我设想或者说狂想有差距, 所以虽然有五年的合同, 我还是不满足正好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广告招人, 我就去应聘 这次短暂的逗留机会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老一代院士沈允钢先生朴实高尚的人品


此时的沈老84, 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按照规定, 沈老可以随时叫单位的公车接送, 但接待我的老师说沈老从不这样 沈老从上午10点和我在他的办公室聊天到中午, 他提议请我一起去食堂吃午饭 或许是学生太多的缘故吧, 有同学居然在沈老的前面插了队, 我尾随着沈老, 也无法言语什么, 但自己当时心里一阵酸楚 


是的, 就是这么一身毫不起眼的穿着, 一个可以被任何人都忽略过去的老爷子, 你年轻学子, 至少应该是硕士生没准还是博士生插他老人家的队, 他也无所谓


后来我才知道, 实际上, 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的研究人员的食堂是和普通的硕士生博士生是分开的, 另行在楼上。这种安排自然有其合理性, 但我在想沈老为什么非要和这些后学青年打成一片而不去楼上相对清静人员少得多的地方吃饭呢? 除了他老人家朴素无华的内在品质, 实在没有任何别的可解释得了的说法

  

吃过午饭后, 沈老又提议领我从大楼的一层爬到十二层并登上顶台再一层层走过, 看看楼内各组的大致情况。我除了极度钦佩沈老有很棒很棒的身体外, 他老人家对待年轻后学的我的爱护, 实在让我觉得在他老人家的高尚品格面前, 有五体投地之感!


回芬兰后, 我多次有冲动, 想给沈老写封感谢信但细想一下, 觉得要是这样做的话, 会看扁了沈老的人格魅力, 反而是我对沈老的不敬行为于是我想利用自己业余的时间, 看完弄透沈老送给我的这本包含了他学术生涯中300多篇代表性论文的 <<沈允钢学术文选>>, 然后沿着沈老的思路, 看能否找出有新意的课题, 这应该是我对沈老表达敬意和感谢最好方式


时过两年多后的今天, 我想通过这篇短短的博文告知上海的沈老先生, 我已经从您发表的论文中, 找到有科学研究价值的新课题, 我坚信将来一定能让您看到我们给出的满意答卷


今年 86 岁的沈老, 我想, 您一定依旧骑着您那高大而半旧不新的自行车上下班吧, 祝愿您健康长寿  我的忘年之交中国科学界的楷模沈允钢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68664.html

上一篇:个人体会®如何找博士后导师?
下一篇:博士后人才培养®给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一点建议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31 曹聪 肖重发 庄世宇 严海燕 黄晓磊 许稹 武夷山 丁国如 张庆费 边媛媛 刘光银 孙学军 周明明 李文华 张亮生 陈志刚 王宇澄 董明 陈智文 徐大彬 唐凌峰 陈冬生 高建国 赵建民 王琛柱 wgq3867 dangping zhoulangxiucai dial yunmu zhangz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