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捡了芝麻反而丢了西瓜 精选

已有 20069 次阅读 2013-2-23 08: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瓜, 芝麻, style


一封给申请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小同学的信



最近断断续续地收到十来封来自国内不同地区的学生发来的邮件找我联系申请我所挂靠的两个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事情 没有及时回复见谅我想大家可能是看了我博客的缘故吧所以我发这么一个博文予以统一的回复看来上科学网来潜水的同学还是有一些的也算是件好事情吧

 

以前向来对国内的小同学提出要求我帮助联系攻读赫尔辛基大学与植物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总是热心回复的但是自从2011年有一位名叫王洪文的同学做了一件非常出格的事情后我就不再认真对待此事了因为即便我认真花心思对待也无任何帮助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2011年的时候我要招一名博士生工资不从我个人的课题经费中支出而是由研究生院支付这样一来招生的事情也是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导师可以推荐几个名额然后由研究生院的 BOARD 评估后对比较看好的同学发出通知再和我们的专家组成员进行视频面试专家组成员包括三名BOARD成员还有研究生院负责招生的协调人以及我自己共计5


我当时积极考虑这位王同学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其一他是国内算比较知名大学的硕士毕业生而且也有在中科院某研究室几个月的学习经历其二是他在给我的首封邮件中提到他女朋友并告知了她是什么名字在我所在的学院攻读博士而我还真是知道这个女孩子因为就在我工作的楼层的上一层虽不常见面但也偶尔碰面这位女同学在这里的学术表现不错所以我基本上就认定要招这位王同学了


为了安排统一的面试时间我们研究生院的招生负责人和这位王同学有多封的邮件往来最后确定了准确的时间可是轮到这位王同学答应要出面的时间到了坐等全部面试时间过去我们这边都没有这位王同学的任何身影出现也没有他的任何其他消息给他邮件也是泥牛入海


事后两天我给这位王同学发邮件客气地询问为什么他答应了研究生院的一切程序要求却没有信守自己说的话他说正好那天没有电了上不了SKYPE, 没法联系上我说没有办法,你已经彻底得罪了我们研究院的负责人我也不可能跟你争取到机会了


事后和我在当地的朋友求证实际的情况是没电一说完全是个善意的谎言何况那里的网巴很发达不存在发电子邮件困难的问题随后我有些不开心就把这事情告诉他的女朋友没有料想到这位女同学跟我说她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男朋友我才意识到这位王同学无所不用其极的行为不过我最后还是心平气和地劝这位王同学给我们研究生院的招生负责人发个邮件表示一下歉意不要给外国人留下中国学生非常不好的印象


现在看来显然这个坏的印象在面对后来的所有中国学生的申请中已经扎根了我们这位负责人三番五次在给各位导师的群发邮件中提及这件事情并要求各位导师对来自中国的申请要十分谨慎当然如果是导师自己而不是研究生院出钱招生的话她不管她的这种情绪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我相信王同学恐怕只是个个案


所以基于这种负面影响业已存在而暂时又没有消除我建议同学们除非你是拿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不要这里的导师支付薪水, 成为一个免费的博士生否则真没有什么必要申请念这里的博士 PROGRAM没有什么用的因为这位王同学处事太过分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那位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固执地认为他王同学又代表了你们这些后来的申请者


非常搞笑的是这位王同学在今年秋季的招生中又给我发来邮件请求予以原谅他过去的做法要再次报考我的研究生我明确回复对您王同学的话我没法相信请另谋高就另外我也希望这位王同学如果能看到我的这篇博文的话再听我一声劝做人比做学问重要得多不要做这种捡了芝麻反而丢了西瓜最后还连带坑了别人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64308.html

上一篇:科普: 消烟灭火
下一篇:我对科学网是有很大意见的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122 戴德昌 魏东平 彭思龙 朱志敏 孔梅 翟自洋 徐耀 郑玉峰 曹俊兴 徐明昆 孙学军 肖重发 刘慧颖 王启云 章成志 王琛柱 唐凌峰 王恪铭 陈希章 李健 崔建国 赵美娣 张琪涣 陈安 汪晓军 曹俊 刘加奇 滕立 王明明 魏武 曹聪 王德华 孙长庆 梁大成 卢慧翠 叶威源 林中鹿 岳金星 李宇斌 张红光 闵应骅 王枫 何岸飞 陆俊茜 黄永灿 刘全慧 卢湘岳 任胜利 武夷山 朱永青 张佳卉 袁圳伟 吕乃基 李维音 贺乐 彭利平 高绪仁 张鑫 马臻 文克玲 郭胜锋 张木诚 逯文君 李伟 胡传圣 赵凤光 王守业 陈沐 逄焕东 王贤文 赵保明 刘倩 王浩 崔全顺 戴小华 柳海涛 肖陆江 袁贤讯 季索清 陈冬生 吴兆录 张永生 熊军林 史红全 李冰 王淳 康维钧 董慧成 王晨光 冯兰萍 马磊 王林平 zhanghuatian biofans Wiliam yukiooy dating tianyuthu cloudyou zhokzhok sunboat yunmu ddengjian Noble007 lzgys635 xiaoyu8 crossludo wiseflower zhangling shenlituo ahsys noname19 zhoulangxiucai zhongmiaozhimen dreamworld ncepuztf seanhhu silentyf dawnlight davos lingxi885 xu9108167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