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科学封神榜®我与阎王爷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13-2-12 05: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封神榜天问屈原阎王


●古时候
, 由于缺乏对大自然的认识和了解, 人们对自然现象都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敬畏感, 统治阶层更是充分利用了这一人所共有的属性, 将事物神化而树立自己的权威天坛地坛、雷公地煞、妖怪鬼符……莫不如此。


小时候, 我是相当的玩皮。炎热的夏天, 和几个小伙计时不时瞒着家人跳到资江里洗冷水澡, 换成现在时髦的说法 → 游泳。我长得皮实, 棍棒底下出孝子跟我不粘边, 打也打了, 骂亦骂了, 偷摸着去江里游泳的习性依旧没改。正好有一年, 我的一个小朋友淹死了, 家人歹到了机会, 给我讲起了水底下的阎王老爷, 如何如何地可怕, 如何如何地凶神恶煞, 如何如何地用什么的锦囊妙计把人拖到阎王殿。不曾想, 在家位居统治阶层的家长用以树立权威的手段, 倒成了我记忆中的第一个科普故事, 那年我七岁。


是它, 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一定要去水底下看看阎王老爷除了把人接走, 究竟还会干些啥? 这也是我后来游泳技能突飞猛进的最根本动因, 由开始在资江的江边游 → 到后来资江的江心里游 → 再到后来游到资江的对岸。记得上大学时, 曾和三五好友在盛夏的时候, 不时在长沙游跨湘江。相比资江, 湘江水面更是宽阔, 水流更是急。


对于全国人民而言, 资江您可能并不清楚它究竟在哪里, 究竟孕育了哪些文化, 您可能更不知晓全中国还有一个叫桃江的地方, 但您一定知道屈原。在资水岸边上的桃江, 人们传诵着屈原当年就是在这里写出的 <<天问>>。我的一些朋友常问我为什么我一个理科出身的人对诗词歌赋有如此浓厚兴趣, 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屈原 <<天问>> 对我儿时的启蒙。


话说上高中的时候, 我从桃江撵转到资江下游的益阳念书。 您不知道益阳不要紧, 但您一定知道关云长单刀赴会的典故, 当年关羽提刀赴会鲁肃的地方也。虽然后世的罗贯中 <<三国演义>> 中用了不少春秋笔法来表现关羽的一身忠义勇武, 但陈寿的正史<<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 中确有记载:肃住益阳,与羽相拒。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


到了益阳, 游泳更是比以前方便了, 出了校门, 就可以跳入资江。有天放学后, 我回家稍作整理, 就来到江边, 视周围如无物, 一头扎入江中。 一阵猛力潜水, 虽然还没有达到我平时的潜水极限, 但鬼使神差地浮出了水面。睁开眼睛一看, 近乎让我魂飞魄散。


一排整齐有序的木排占居着大半个江面从上往下缓慢顺水漂流―――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 上游安化大山里的木材运往武汉的主要途径。露出水面时, 我的鼻子居然蹭着了木排的边缘, 此番惊险, 如今想来还有后怕! 让我疑惑不解的是, 为什么自己会在此时一反常态, 无意识地做出超常规动作而浮出水面? 否则, 我可是真去见了阎王爷


我不确信这是否就可以称之为一种异灵现象? 也不清楚这后面究竟隐藏着一种什么样的机制? 您的生活中, 是否也曾遇到过这种希奇古怪呢? 如果有共性的话, 究竟可以用什么样的科学方法来研究它





                                    照片来自益阳网友老松, 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61262.html

上一篇:文化®姓什名谁?
下一篇:欧行散记®克雷特岛 (I)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5 李伟钢 戴德昌 陆俊茜 董明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