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泸西:杭州G20的菜篮子可否变成药篮子?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16-11-10 22: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有这样一个县:她的名字叫泸西,地处云南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民国十八年(1929年)11月,改广西县为泸西县。

在没有来到泸西之前,我对泸西基本一无所知,除了知道因为蔬菜的农药残留少而成为杭州G20峰会的菜篮子。来到泸西以后,得知这里是还没有通高速公路的为数不多的国家级贫困县。

从当地村民处打听得知,泸西县名的来历和阿庐古洞有关。阿庐古洞也称泸源洞,洞的旁边有一条溪流称之为泸川,城区位于溪流的西边而定名泸西。而阿庐是彝族部落的名称,“泸”取“庐”的同音。

泸西有的东西可能很多,但我因为时间所限,所知甚少。

我对泸西的兴趣源于《泸西药用植物图鉴》。

我所了解的泸西甚少,但我知道泸西有一条河:南盘江。

泸西的地方特色食品可能不少,但我知道的很少,我只知道有一道独特的地方菜:

彝族人用生肉所做,味道很好。

泸西的少数民族也不少,其他的我还没有了解

但我知道这是彝族同胞的特色

泸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人们的生活水平依旧还比较落后,也没有什么工业,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污染。原来泸西还有煤炭工业,但煤炭工业已经完全处于日落西山的时分,不太可能有再起死回生的余地,现在在发展风电。

泸西有山,泸西有“云药之乡”的美称,对中草药的种植有独特的高原气候条件。如果泸西能结合当地的独特地理气候环境,严格限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回归中草药的原生态种植模式,把控好中草药的种植质量关,靠山还是得吃山,泸西为什么不可以变成中国人的药篮子?我相信泸西的明天会非常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14005.html

上一篇:男性也应该重视更年期反应
下一篇:三日同辉
收藏 IP: 182.241.158.*| 热度|

9 李颖业 陈楷翰 陈永金 宁利中 李土荣 杨正瓴 朱晓刚 赵美娣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