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现代化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shp 当你们都还在想象时,我已经在路上了。这注定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吗?

博文

59、一张最初指导自己学中医的哲学思辨示意图

已有 1037 次阅读 2019-9-24 18:47 |个人分类:夸夸其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入门, 哲学指导, 阴阳平衡

59、一张最初指导自己学中医的哲学思辨示意图



        20多年前,当我被逼的走投无路,准备自学中医时,那时可以说对中医毫无概念。当然,买书是件极容易的事,书上的字我也基本上全认识。但是书始终是书,我始终是我。我不知从何下手,让书造福于我。


        但是我知道“阴阳平衡”,“一阴一阳谓之道”这两句话。既然是调节平衡嘛,那就跟用天平称量东西一样,左边轻了右边重了,那就加左减右,反之加右减左。至于哪些中药是“补阴泄阳”,哪些中药是“补阳泄阴”,那就按照药品说明,望文生义吧!


        就这样“望文生义”“师心自用”,以自己身体反应好坏为衡量标准,调节了很长一段时间(大约3、4年),终于对中医医理有了大概的认识。其过程,在我的博文《46、感觉的辨认与定位_“求道”与医理研究的方法》有较详细的记叙。


        今天发的这张图,本来是可以放进上面博文里面的。既然当时没有放,那么现在就单独作为一篇博文,放在这里。是为记。


59、一张最初指导自己学中医的哲学思辨示意图.jpg

图59-1最初指导自己学中医的哲学思辨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323-1199320.html

上一篇:57、人体阴阳五行曲线与命运“密码”介绍
下一篇:61、中医的“概率统计合法性”
收藏 IP: 120.229.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