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从世界末日说创新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2-12-23 18: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末日, 玛雅文明

  世界末日安全过去了,网上开始奚落玛雅人了,有说玛雅人扯淡还不算,有说玛雅文明也不过如此的,就好像世界末日没有如期到来伤害了人们的感情,人们开始有些不同意,对于世界末日这种事,我觉得还是期望不能发生的好。

 

   我觉得世界末日这事跟玛雅人是么啥关系的,玛雅人并未写明要世界末日了,只是说了历法上要开始一个新的纪元,而世界末日的言论是出自一些科学家,而后经由《2012》向世界普及开来,但现在网络中却都在嘲笑玛雅人的无能,或许这只能说明自己的无知和德行。

 

   有时不乏这样的人,不管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他们都会指手画脚,总觉得师姐都欠着他的,当然也不乏是娱乐一下,但经常是有些人努力在那里做事,有些人却一直都在旁边观望,说三道四,当结果出来,若是好的,那他会说这事要不是我的指点肯定不会有这样的结果,当居首功,若这事黄了,他也有的说的,努力做事的人必然成为其攻击的对象,说这事若自己去做肯定能够做好,当然这还是那直白的,还有那隐晦的,难免会在背后说长议短一番,最后还将自己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有那不是内情的人觉得这人还是真是很行。

 

  回头再来说说那些解读世界末日的人,有些人拿着人们省下来的干粮不当粮食,还到处散播自己的臆想,反正某些人说话又不用负责任,说不定还吓得某些人早早就走起了。现在孔子比较热,《论语》更为其中之翘楚,但论语到底是孔子的思想否?这值得很大的怀疑,这两天网上流传这样一个关于世界末日的笑话:“玛雅预言大师一边吃东西一边在发表对未来的预言,旁边的门徒在虔诚地记录。日历翻到20121221日时,大师突然吃到好辣的东西,头上冒汗,脸色大变:‘操,是介末!!’门徒悲伤地记了下来:2012.12.21世界末日 。”又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笑话,孔子当年说的话记录为《论语》,首先就可能出现这样的误差,其次儒家论著在汉朝董仲舒坐了修订,去了一些,添了一些在所难免,宋朝朱熹注解了儒家论著,理所当然加上了自己的思想,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学到的又是加入了多少人理解的,理所当然,觉得儒家思想不好使的那肯定是孔子的错,这是不公平的。这可能也只能说有些人的书读得有些堵了。

  

   陶行知先生在面对有人说模仿他的教育模式已经很娴熟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叫“仿我者死,创我者生。”其实很多事都是这样的,在面对一个信息,一篇文章,一个观点的时候没有自己思考地接受,最后难免会成为别人思想的奴隶。

 

  期望这个世界多一些自己思想的主人,少一些别人思想的奴隶,那样可能创新就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645643.html

上一篇:囯奖中的奇葩
下一篇:雪舞
收藏 IP: 219.244.178.*| 热度|

2 曹聪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