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脱裤子放屁是否多余?

已有 8381 次阅读 2012-12-4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脱裤子放屁这件事从小就知道结果是多此一举,那些私塾先生对于书本上得来的东西一般都是深信不疑的,我是他们教的,也同样如是。

     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不知出自哪位大家的手下,其流传的广度和深度实可看着国粹一般对待,说出这句话一般自身都会带有很大的优越感和地位的显赫感。说这句话一般是在认为别人做的事根本就没有意义,或者是对别人做的事不屑的时候,更甚者只不过是句文明的骂人话。脱裤子放屁其实有两大明显的好处,一是能够快速将屁稀释以免毒害周边生灵,二是避免崩坏了裤子,污染裤子的纯净。所以脱裤子放屁还是有一定必要的。

    其实说这句话是有历史根源的,这句话看重了放屁所造成的结果,脱裤子与不脱裤子对于放屁这件事的结果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脱裤子还是一件麻烦的事,所以又何必去做这件事呢。可能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点,重结果而很少去看过程。比如大家面对教育的态度,读书就是为了上大学,上大学就是为了工作,所以只要我们读书得到好工作这个人就有本事了,甚至不读书只要能赚到钱找到好工作也算的好本事,这几年放弃高考人数的递增也就不足为怪了,有人说这说明了这一代人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一种反抗,这件事好像正好验证了脱裤子放屁的说法,反正上大学是为了工作,大学生出来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那么又何必去上大学而后再失业呢,何必多此一举呢。或许现在的高等教育和教育体制还有很多值得思考和批评的地方,更或许高中毕业之后出去就能找到一个工作,然后努力工作,好像也跟大学毕业的没什么两样。的确如是,造成这种局面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也是自身的问题,另外高中毕业之后混得不错的有多少人去注意了他在努力的过程,大家看到的只是他风光的结果。更何况大学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修养的养成,精神世界的丰满,而不仅仅去为了工作而存在,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又何必那么辛苦地去追寻那些物质。

     脱裤子放屁看重的应该是一个过程。教育其实也是害怕别人说自己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每年都花很大的力气去宣传的是现在的就业,现在的入学率,一些很容易量化的东西,有时甚至还在做假。一个学校关心的只是这个学校学生毕业的时候就业率是多少,少数学校会过问下就业质量。听闻某大专学校就业率百分之百,深得上级领导喜欢,某日其学生说了才知真情,原来该学校是能签到工作才能毕业,不然不让毕业,多好的结果。本来这应该是件好事,但学生又说,为了毕业,为了离开学校不被学校继续剥削,大家随便找不一个单位现毕业再说,以后怎么样以后再说了。是的,很漂亮的结果,但这个过程如何呢。这些人出去之后能代表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吗?

    如果觉得脱裤子放屁很多余,也就是不注重一个结果发生的过程,那可能放出的屁说不定正在慢慢损害着人的身体,堆积到有一天,人体本身中毒了而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任何问题,直到病入膏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639235.html

上一篇:从学自行车看研究生培养方式
下一篇:科研允许失败,但不允许没理由的失败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3 曹聪 李方和 马春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