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知识分子的没落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2-12-1 21: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没落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家有两兄弟,大牛和二牛,大牛从小听话学习好,是村里人人夸奖的对象,二牛则相反,甚至有人说这兄弟二人不是亲生的,二牛整天不是打架斗殴就是到处瞎逛,尽不干好事。大牛一路名牌学校读到博士,去了一个还不错的A校做了一个讲师,奋斗了好些年,挤破头评了个副教授。二牛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在家捣腾一些小东西,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十五岁那年跑了出去,显示在建筑工地打工,然后自己带着人承包,几经辗转,也成了个不小的房地产开放商,兄弟二人同在一个城市发展,但却一直未相见。直到有一天,二牛心血来潮说要做点慈善,于是选中A校作为资助对象,一下子捐了五百万,学校为了拉拢财神,表示敬意,将二牛聘请为学校特聘教授,教学MBA。这下子两兄弟相见,二牛在台上坐着报告,大说自己的创业史,下面坐着一路苦读的大牛。这个故事很多人总结一句话叫读书无用论的有力证明。这其实是知识分子没落的一个表现,从前说唯才是举,现在说唯财是举。
现在的知识分子正经历着从“权威者”到“解释者”的转变。作为“权威者”,知识分子的角色是为社会价值提供准则,仲裁社会的价值观,作为“权威者”的知识分子是时代的精神的代表,那时候的教授们、博士们说起来人们说要竖大拇指的。而所谓“解释者”,好听的说法说指知识分子在面对后现代多元化的价值体系,失去了价值理性守护者和仲裁者的作用和自信,而只能在沟通和理解中充当社会价值的调节人,难听一点的说法就是不值钱了,算不得老几。于是乎,当今社会的很多学者都对价值判断避而不谈,而追求某种时效性,或者追求更多的数据在自我粉饰自己的无力感。
很多人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知识社会,知识社会带来经济的繁荣,带来了极大的物质资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人类的知识成倍的增长,这让很多人觉得知识在主宰着世界的发展。但知识的爆炸增长很大程度上说气体化的,其形式胜过其实质,这点相信做学术的人都了解的。知识分子只不过一直都在追寻着数据来说明自己的重要。其实知识分子的地位在没落,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经被商业化了,他们更多的像是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学者。
   如果有一天知识分子跟坐台小姐一般只想着搔首弄姿,是否会有新的团体来接管这个社会的精神导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638241.html

上一篇:治穷之源,观念先行——从农村学生是否要继续上研究生说起
下一篇:从学自行车看研究生培养方式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6 曹聪 蒋迅 汪晓军 杨月琴 郭保华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