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谁让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的?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7-6-17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人民日报, 新浪, 师范学院, 贵州六盘水

新浪一篇《贵州高校积水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过河"》的文章让六盘水师范学院有火的趋势,今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对此事做了短评: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保洁阿姨“蹚水背大学生”的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校方昨日回应,事系自发行为,并非校方组织,将对几名保洁阿姨进行表彰。从图片中看保洁阿姨甚至连男生都背了,观众们的评论一致地为这些大学生们判了死刑,恶评如潮。但在热闹的同时是否需要细想下,是谁让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的?


可能有人会质疑说不管是谁让保洁阿姨背的,大学生也不能轻易就上背啊,起码扭捏假装下不愿意,然后被人强按在背上背走,这样面对质问时可以狡辩下说我不自愿的,是被背的,如此也就能心怀坦荡了。

还好这里只是用了清洁阿姨背大学生的标题,其实那些记者朋友们不知道,这其中还掩藏着研究生勒。若是标题换成《贵州高校积水,保洁阿姨背研究生“过河”》说不得更具吸引力。网络新闻得小心,往往展现的只是一面,在对同学采访过程中,有学生说,也有很多男生背女生蹚水的嘛,咋就不让大伙知道知道呢,好人好事总是相伴而生的嘛!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回到主题谁让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的?这只是外相,其中或许还有另外的涵义。


1、保洁阿姨能背男生过河,男生也没有过意不去,这事说明了两点,第一,这些男生瘦,第二,这些男生习惯了。这两点又可以归结为一点,那就是从前已然被人“背”习惯了,这只是一次正常的被“背”,不足为奇。瘦往往与吃相关,那就从吃饭这件小事来说起,现在的小孩能积极主动吃饭的越来越鲜见,大多数都是一群家长在后面端着饭碗低声下气地求着,“乖,再吃一口,我就给你买XX”,说不得那孩子还甩下一句,“我才不稀罕XX,凭啥给你们吃饭呢”,长久在为别人吃饭,自己没怎么吸收也就理所当然,瘦更是理所当然。“背”大学生蹚水这不仅是大学生蹚水这点事,或许家庭教育才是让人背了蹚水这事的起源。

2、对这件事网上有留言说,背一次起码得给一百块才行。说不得人这些被“背”的娃们刚好有个土豪,请全班同学被“背”过去好像也毫无违和感,马克思主义思想都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古代专门背人或抬轿的都是正经职业。这本没什么错,但这件事是否只要有钱作为铺垫也就合情合理了呢?是否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这事其实可以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就无关道德问题了。或许社会正朝着正宗物质社会发展,社会环境对此事或许也是功不可没吧!

3、转瞬又要期末考试了,这事本跟蹚水这事没关系,但期末考试就少不得有学生要求划个重点,说个考纲之类的,甚至学生还大义凛然地说,“老师,你得给我们划重点,其他老师都给划了,以前的老师也给划的,就你不划,我们都挂了对你也不好嘛!”小心翼翼地去问其他老师,其他老师说学生对他也是这么说的,这才明白学生是连哄带骗加撒娇这是就算成了,少不得有老师会给划个重点圈个范围,其实在无形中这些学生觉得好像办法可行,而老师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背人的保洁阿姨。所以老师是否也要慎重下,以免让这事成为常态,蹚了这汪浑水。

4、学校的回应本是为了息事宁人,但估计会受到争议。此事是自发行为,换句话说跟学校无关,说明咱们学校的后勤人员素质高尚,这是好事,在其位谋其政,保洁阿姨积极为广大师生服务。但此事却不能表扬,若是表扬了会让学生有“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就好像打篮球给人传球,别人进了,会有助攻荣誉一般。另外大家应注意,这些图片和信息是来源于六盘水师范学院的,说不得这只是学校的一些活动或娱乐之类,看“新闻”不能以点带面,从多角度沟通交流才好。


这事是从水开始的,数千年前我们就知道治水,堵不如疏,在责难之前或许得想想或许我们都曾是帮凶,不管是大学生、研究生也好,职员老板、官员与下属也罢,家庭、社会和学校都需要去引导,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既有洪水的灾难属性,也可以发电、灌溉等有益属性。



注: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1061297.html

上一篇:那些年在陕西师大的私人印象
下一篇:那群叫毕业生的人们走了
收藏 IP: 111.12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