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颜宁”出走“+“李连杰”归来+【博士就业】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17-5-17 16: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网络中对“颜宁”归海事件炒的沸沸扬扬,其实还有一件事也饱受热议,那就是李连杰想改回国籍的事,这两件事本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个出去了,一个想回来,作为吃瓜群众,能挡得住大势所趋吗?不管是颜宁“出去”还是李连杰的“回来”,最后都会成为事实。吃瓜群众为何如此热烈,也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只不过有时发生得很莫名其妙,就像博士找工作这事,“歧视”到底从哪来?100年前中国饱受世界“歧视”又从何而来?!人有时看问题习惯于用自我视觉来审视一件事的是非曲直,但却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大多不过是一厢情愿,甚至以点带面。

颜宁“出走”,网络上大多归咎于中国科研体制的问题,为何如此认为,因为说这话的人曾受到过科研体制的“毒害”(或许正在被“毒害”),但颜宁是否是这样,我们不是颜宁并不清楚,或许是或许不是。颜宁只是被拉出来代表了,科研体制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颜宁只是被被“借”来的东风。

李连杰“归来”,很多不认同的人认为的是“年轻健康的时候跑出去,现在老了,病了才想回来养老,这典型的白眼狼”,改变国籍这事的确是事实,所以才引发大家的争议,但是否单凭改变国籍就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忠奸善恶,是否又有些草率,但从说者的角度好似也并未毫无道理。

回归到博士就业的问题上来,不管是女博士就业的被“歧视”,爱是男博士就业的艰难,这现象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从前就有,但必须要反思的是这个现象为何会愈演愈烈,难道整个社会都“变态”了,我想每个现象的出现必然是长期以来积累的,而不是一两个个体代表了才出现的。比如女博士找工作被“歧视”的事,为何如此,估计跟从前的女博士们的表现有很大关系,工作之前和工作之后判若两人的女博士大有人在(当然男博士也不少)。现在博士毕业人数的持续增长,老一辈的(尤其是高校在科研上有成就的)往往退休之后还会继续在自己的领域奋斗,造成本身岗位的饱和,从社会整体来说,职位需求量就不大,如果一个单位每年只能进一到两个人,难免要慎重考虑,就像你去买东西,当你只能买一样的时候总是要货比三家,有些优秀博士不也常是很多单位争着要,最后选了一个相对满意的,那那些被“放鸽子”的单位估计也得说被“歧视”了。男博士们现在也同样面临就业的困境,因为现在的博士不求“博”,更求“精”,甚至部分人的专业已精到只有少数单位才能用上,以前在网上看到一个笑话:说一个博士,本科学的生物,硕士学的蝗虫,博士学的蝗虫右边最靠前的那条腿,结果去找工作,不可能一出去刚好遇到适合那条腿的单位。一方面高校不仅要搞科研,还要搞教学,若是研究内容与教学相差甚远,而又不能很好地将之迁移到基础学科,大家都想搞科研,本想找个博士来帮忙上课,结果发现并没有改变,这时候估计招聘的人心中就会犹豫了;另一方面博士得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情怀,不能说我原来专业是什么,就矢志不移,海枯石烂,我个人为人年轻时候要在大方向确定小方向上多尝试,有对比才能知道现在的路到底有多宽。

不管是男博士、女博士还是硕士本科,就业都是件艰难的事,如颜宁教授这般能来去自如的,毕竟少数,大多数还是在挣扎中前进,分流,各自困惑还庆幸着,了此余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1055489.html

上一篇:【博士找工作】困境多出于不甘心
下一篇:那些年在陕西师大的私人印象
收藏 IP: 111.121.93.*| 热度|

2 陈楷翰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