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亲爱的小鱼”——写给女儿的话

已有 4439 次阅读 2015-12-11 23:21 |个人分类:家有一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4岁了,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需要爸爸或者妈妈给她读几本书。刚才爸爸给女儿读了一本书:《亲爱的小鱼》,很感人的一本小书,配图也很精美,因为这本书的原因,女儿伤心的哭泣,我记录下这个感人的瞬间,以便将来能够让我更好的回忆。

“亲爱的小鱼,我好爱你。我喂你面包,你要快快长大。”我对女儿说,爸爸妈妈也像这本书里的猫咪一样,精心的抚养你长大,保护你,让你不受到伤害。

“每一天我都会亲亲你,我答应你,永远不会忘记。”我俯下身去,在女儿的额头上亲亲一吻,并且告诉她,爸爸每天都会这样亲你,直到你长大。

“亲爱的小鱼,你越长越大,总有一天,再也住不下小鱼缸。”我不知道女儿是否懂了这个故事的寓意,所以我给她形容说,女儿你有一天也会长大,有一天也不会待在我们现在这个家里。结果女儿立刻接着我的话说,我才不会呐!我就算结婚也要住在这里,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给妈妈都说过这个事情。我对女儿的回答感到非常的惊讶,我继续给她读这个故事。

“我会带你到海边,让你自由。”我对女儿说,虽然爸爸妈妈很舍不得你离开我们,但是爸爸妈妈也希望你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虽然我不确定她是否能听懂,毕竟她只有4岁零1个月。结果女儿非常斩钉截铁的说,我才不会呐!我要永远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问她,那你以后读大学怎么办?她说,我就读爸爸的大学。我说,你的意思是不想离我们太远吗?她说,我读中学就去读妈妈的中学,就住在妈妈的办公室里。我继续给女儿读后面的故事。

“尽管你是那么开心的离开,亲爱的小鱼,我会想你的。”我对女儿说,爸爸妈妈希望你有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们会一直很想你,希望见到你。女儿侧过身子,坚定的说,我才不会呐!我感觉女儿的声音有些异样,于是我搂着她说,宝宝,你是想到要离开爸爸妈妈很难受吗?女儿背对着我,我把她搂在怀里,我只能看到她的半边脸。女儿没有回答我的话,突然之间很伤心的哭泣起来,我赶紧安慰她,抱着她,告诉她爸爸妈妈永远不会离开她,永远都会和她生活在一起。  

我立刻想起女儿在不到3岁的时候,我的奶奶去世,女儿问我,祖祖走哪里去了?怎么看不到祖祖了?我告诉她,祖祖变成泥土了。女儿问,为什么会变成泥土了?我说,人老了都会变成泥土。女儿问,那你和妈妈都会变成泥土吗?我说,对啊,我和妈妈都会变老了,老了就会变成泥土了。结果,晚上睡觉的时候,女儿想起这个事情,告诉我,她不希望我和妈妈变老,不希望我们变成泥土,也是像今天一样的伤心哭泣。

我的女儿,是一个敏感早熟,情感非常细腻的女孩,尽管才4岁,但是经常去思考一些我认为超过她年龄阶段的问题,今天她这样的反应我既感到意外,也觉得比较符合她的特点。这本名叫《亲爱的小鱼》的绘图读本是一个法国人写和画的,名叫安德烈德昂,我给大家把剩余的几段话分享完。

“我会在白天一直等你,看你会不会游回来。

我也会在夜里继续等待,希望早点看见你回来。

哦!我回扔出唯一的帽子,看你会不会把它带回来。

看到你带着它回来,我会是多么地开心。

你的背是我最喜欢的小船,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航。

穿过小河,越过大海,来到有棕榈树的小岛。

我们可以一起玩耍,天天玩儿“接帽子”。

我知道你也爱我,我让你自由,你却回来了。”

一本好的绘图读本对培养孩子的情操多么重要!女儿,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会离开我和爸爸妈妈,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家庭,还会有自己的宝宝,但是你要记得,家是你永远的港湾,爸爸妈妈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在家里一直等候你的归来。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51211日夜11点于蓉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942740.html

上一篇:北大和武大的那些人和事儿
下一篇:“魏则西”之死,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收藏 IP: 182.148.17.*| 热度|

3 周健 黄彬彬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