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从此再也过不了真正的“教师节” 精选

已有 14960 次阅读 2014-9-10 11: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怎么不好排版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图片)

           

春去冬来,花开花谢,光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我送走我的学生已经3年,离我第一次见到他们/她们已经7年,如今,我的女儿都已经快满3岁,时间都去那儿了?我的那些散落在祖国四面八方的学生们,我的那些和我像亲人一样的兄弟姐妹们,你们都还好吗?

时常,我会问我自己:“我还是一名教师吗?”在对外交流的时候,听到别人叫我一声“老师”,我虽暗自有点沾沾自喜,但更多的却是黯然神伤,我不能自欺欺人,一个在科研部门工作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人员,一个不在教学第一线,不能和学生朝夕相处的“老师”,还是真正的老师吗?虽然,曾经的我,也仅仅只是做过400多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

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小的时候,爸爸是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妈妈是这个学校的语文老师。每到过教师节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学生都会给家里送来很多礼物,虽然这些礼物,在今天看来都很不值钱,但是那些礼物都浸透着浓浓的情意。那些礼物,有可能只是几个苞谷,有可能只是一些土豆,最好的,也不过就是几小块老腊肉。但是想到这些礼物背后,是这些农民孩子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十几公里,走几个小时山路给老师送来的一份情意。你就能体会,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有着什么样的意义?我对教师身份的认知,就是在这样一些礼物的熏陶下,慢慢的体会这份职业的光荣与伟大,虽然在一些人看来,也许是卑微与渺小。

每次回到父母工作过的小乡村,看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娘很热情的对父亲母亲打招呼,一定要拉着我们去家里吃一顿农家饭,我就能体会到,父亲和母亲把自己的爱撒在这片山山水水,却收获了这么多沉甸甸的爱和认同,这也许就是一个人生命价值的体现,这也许就是一个人一生的意义所在。

我读高中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只是断断续续上了一年半,后来只是考上了一所师范性质的大学。毕业后我回老家所在的县城中学工作了两年,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也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

我忘不了学生对我的爱,无论是我教初中,还是教高中的时候,我都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我的课都是学生最喜欢上的课,尽管,我教的是政治科目。县城里的孩子,尤其在我们那种偏僻的山区小县,都还是比较淳朴。每年过教师节,我都能收到一些礼物,可能是一束鲜花,可能是几张贺卡,可能是几盒茶叶,礼物可能比当年父亲收到的贵重一点,但还是能让我感受到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的这份情谊,感受别人对教师职业的这份认同和尊重。在县城中学工作的两年,我尽自己的力量打开山区孩子们的视野和眼界,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鼓励他们拼搏和奋斗,如今,我站上教师讲台的第一批学生大多数都已经工作,甚至有的已经为人父母,大多数人我都已经失去了联系,但是每次想到他们,我都有种特别的感觉,毕竟,他们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学生,是我教师生涯的开始。

前段时间,有一个久未谋面的学生在QQ上联系上我,当我得知这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如今正在中南大学(更正:硕士毕业后申请去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我高兴了很久,这个孩子读高中是社会赞助,读大学也是好心人捐款,如今这么有出息,能在一所985大学(更正: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真是让我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

2004年,为了继续提升自己,也为了与爱人相聚,我在职考研,以我所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人生跨上一个新的台阶。2007年,考虑到家庭的因素,也因为自己的喜好,我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从此,我与我的400多名学生开始了一段生命的奇异旅程,一起渡过了4年难忘的日日夜夜。

忘不了,刚入学的孩子们青春洋溢的笑脸,各种各样令我啼笑皆非的问题,半夜打来的电话,放假偷跑被我捉到办公室的教训……

忘不了,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地动山摇,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露宿在校园,我们一起为灾区人民流泪,捐款……

忘不了,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年,我带领几十名学生赴灾区完成科技部的调研项目,那一幕幕的满目疮痍,我们租的面包车差点被山上滚落的大石击中……

忘不了,毕业晚上会,我唱给学生一首《再见》,几十个学生冲上台来,和我抱在一起痛哭,台下的书记,院长,还有系主任都泪湿了双眼……。

 忘不了的太多,就像96号那一天,我带女儿去川大新校区去玩。又是一年一度的迎接新生工作,青春广场上人山人海,走到我以前工作的学院迎新点前,我才突然发现,学院2014年留校的辅导员竟然是我2007年带过的学生。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不知是我老去了容颜,还是人生实在太匆匆?

想起以前在学院工作的每一个教师节,那堆积如山的各种礼物,手机里收到的各种问候,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不管别人怎么看你,不管你在这个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些礼物,这些问候,就是你工作的最大意义,也是你生命价值的体现。

(附两篇博文:那份珍贵的教师节礼物——献给天底下的老师们!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723736.html;写给我的一个学生——利刚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36057.html

20117月,我的学生毕业了,我也因为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也许是为了所谓的“前途”?也许是为了所谓的“面子”?我调动到学校的科研部门成了一名专职的行政人员。新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这三年,因为工作的原因,走访了国内许多著名的高校,认识了许多科研战线的优秀人员.但是我的心里,始终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  

我不知道是为什么,每次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我总喜欢想起学院的日子,想起和学生在一起的岁月。想起我和哲学专业的同学讨论哈耶克,罗尔斯,黑格尔,想起我和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讨论政府治理,服务型政府建设,想起我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讨论互联网,想起我和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同学讨论信息化建设,想起我和档案专业的同学讨论公文写作,想起我和社会保障专业的同学讨论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想起我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学讨论房地产,想起我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比较国内外该专业的异同……。

我不知道,我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我不知道,我是实现了自我的价值,还是迷失了自我?我不知道,我追求的东西是什么?我只知道,离开学生让我不快乐了,远离他们的笑脸让我不自在了。

有的时候,我在梦里重回到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那么的开心,那么的自在,可是,当这个美梦醒来,我却必须重复按部就班的生活,去做那些也许“更重要”的事情。

今天又是教师节,我照例收到了许多问候,即使没收到问候,我也知道我和我的学生都在彼此的心里,我们相忘于江湖,但是等到重逢的那一天,我们依然是那么的热烈和纯粹,因为我们共同拥有人生最光辉灿烂的岁月。

我又想起我唱给他们的歌:“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我怕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这眼泪就掉下去。”

拥有这段人生经历,我无怨无悔!

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连续3年江安校区足球赛冠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826498.html

上一篇:七夕节吐槽:女博士说找个好对象比考博士还难!
下一篇:童言童语:3岁孩子说的话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56 张能立 杨正瓴 何小阳 张海霞 文克玲 包存宽 魏武 陈楷翰 宋泽阳 徐耀 喻海良 刘波 孔梅 虞左俊 唐自华 李志俊 葛肖虹 吕洪波 徐绍辉 鲍海飞 王善勇 陆雅莉 曹禺 李宇斌 张忆文 徐大彬 马骏强 李天成 蒋继平 翟远征 武夷山 朱志敏 彭真明 鲍博 陈筝 陈敬朴 韦玉程 李亚平 孟津 刘敏 梁洪泽 马建敏 赵美娣 赵序茅 庄世宇 董焱章 王德华 关燕清 李璐 赵凤光 杜彦君 JIANHUN Majorite eastHL2008 woodze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