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浙江大学校长任命,谁在关注和关心?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13-6-27 10: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浙江大学

沸沸扬扬,发酵持续几个月的浙江大学校长任命终于尘埃落定,林建华先生顶着巨大压力,在一片质疑声中就任Z大校长。这让我稍微有些落寞,落寞的原因部分是因为没看到科学网的陈安博士的身影,可惜了科学网众网友的鼎力支持。我本来想,有人自动跳出来参加中国校长的竞选,可以作为高校民主最好的尝试,现在看来,我还是太幼稚了点,用某位领导人的话说:“too simpletoo naïve !”

我本来是没有关注Z大校长选拔这件事情的,这不是说我不关心俺们国家高等教育,而是有太多事情分散了俺的注意力。比如J国想强占俺们国土的事情,比如厦门公交有人报复社会的事情,还比如有校长开房的事情,尤其是最后一件事,让我很受伤,貌似那家伙跟我同姓,所以从此我的同学聚会我多了一个绰号:“校长!”这让我情何以堪?其实我最关心的事情是我们是否要涨工资,这个消息萦绕在我耳边几个月,直到现在也还没有下文,我本来盘算着涨钱后可以把孩子奶粉档次再提高一下,因为我没有其他收入,没有课题,没有项目,不能上课,我只能寄希望普调工资,否则我实在找不出涨薪的理由……。所以我真的没有关注Z大校长选拔的事情,我承认,我其实觉悟有点低,而且还比较自私,只关注了自己和一小部分自己能关注的人。

我本来是想谈校长任命的事情的,不知道怎么又把话题扯了这么远,我实在觉得惭愧,尤其是当我想到我的博文要在科学网上被无数理工科的专家学者围观的时候,我更加觉得紧张。我仿佛听到我的一位理工科的同事提醒我的话语:“你们文科呀!就是逻辑性不强。”可怜我还逮着机会就要给他大谈特谈红楼梦,天天给他罗列一些他闻所未闻的名字,周汝昌,俞平伯,刘再复……。

哎呀!我怎么还没说校长任命的事情?

我昨天临睡前读书,是一个叫程星的旅美学者写的,书名叫《细读美国大学》。这本书语言诙谐幽默,给我普及了不少常识。我以前以为美国的大学校长权力是很大的,可以自由组阁,挑选自己喜欢的管理人员,后来我认真的比较一下美国大学校长和中国大学校长权力的区别,我发现,除了在管理事务上,美国大学校长权力跟中国大学校长相比,那还是大大的不如,校长远远没有教授舒服。教授不高兴了,可以给校长吵架,可以给校长摞挑子,可以一走了之,校长得把这些名教授像大爷一样哄着,好吃好喝伺候着,不然惹恼了这些名教授,董事会就要来问责校长,校长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在美国,从我的角度看,校长真心没有做个教授舒服。

我又有点跑题了,怎么又比较起校长跟教授谁舒服的问题来了?

我读了一些关于院校管理的书,因为这两天关注Z大校长任命的问题,我又查阅了几篇校长任命选拔的文章。根据我粗浅的认识,大学校长选拔有共性的东西,这些都不用多谈,其实最大的区别就是在程序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周惠的文章归纳的比较好,我借来一用:

(美国大学校长遴选过程相对较长。多数要花费6-18个月,一般包括如下环节:

第一,      集思广益,确定校长的遴选标准和任职资格。

第二,      考虑不同利益团体的需求,成立具有代表性的遴选委员会。

第三,      广泛征集候选人,通过各种途径缩小筛选目标。

第四,      校董会投票表决和公布遴选结果。)

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所有的政治都涉及权力和利益的分配,政治都是肮脏的,所以,必须用民主的程序给它套上枷锁。”

我又突然想起前几天我给一个浙江大学认识的朋友通话:“你们学校校长选拔的事情究竟怎样啊?”朋友在电话那头说:“兄弟呀!我最近忙着课题结题,研究生毕业,没时间关注这事呀!”

我最后突然觉得有点茫然,或者说,写完这篇博文的时候我有点茫然。

这事,究竟谁该真正关注,谁该真正关心呐?

或许,所有人都在关注,都在关心;也或许,所有的人都不关注,也不关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703137.html

上一篇:生活的味道
下一篇: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100天!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16 曹聪 马建敏 赵美娣 罗德海 谢蜀生 刘波 李侠 刘世恩 喻海良 蔡庆华 徐大彬 杨顺楷 陈冬生 anran123 biofans ZHAOK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