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从教育部招聘严禁限定985、211高校谈起

已有 4900 次阅读 2013-4-19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招聘, 高校, 教育部

教育部最近明确规定:“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看到这个消息,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悲哀。高兴是因为:即使是字面意义上的消除歧视,也总比不作为强。悲哀是因为:招聘严禁限定985、211高校,歧视就消除了吗?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了。我说,世上并没有985,211高校,由于国家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985,211高校就产生了。这让我想起父辈小的时候,由于家庭极度贫困,几个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家长只能含泪让部分娃娃辍学为家庭挣工分,集中力量供养最有天赋的那个(一般是男孩)。如果人生有分水岭,那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那一刻产生了。多年以后,有机会接受教育的那个孩子功成名就,最少也在社会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而那些没有机会接受教育,苦苦在农村煎熬的孩子,早早的结婚生子,终日劳作,累弯了腰,累白了头。即使在城里生活和工作的孩子再怎么对生活在农村的兄弟姐妹心存愧疚,再怎么愿意补偿,也无法消除这种根本的区别。

985,211高校和其他普通高校的明天,会不会像我刚才描绘的那样?我无意去批判国家出台985,211高校政策的初衷,就像我小时候在中学政治课本上读到的一样:我们只能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只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是那个时候中国的现实,或者说,是众多政策中选择不多的一种。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确实是先富起来了,问题是,后富的人呐?共同富裕呐?我看到的现实是先富的人越来越富,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共同富裕遥遥无期,更不必提,那些先富的人肆意践踏法制,破坏规则……。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差别不仅仅是先天就有,后天还通过资源的倾斜加剧,那我们出台再多的严禁也会无济于事。是的,你可以禁止就业歧视,不允许提985,211的字眼,但是事实上呐?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一看大学的出身就把许多优秀的求职者直接否定了,它的理由很简单:招聘是需要成本的,我们那有那么多时间对这些学生的优劣进行一一的甄别,985,211高校又不是我们规定的,它们的学生,一般来说就是比别的高校强!我理解用人单位的这种功利,但是我更为那些可怜的学子感到痛心,那些连门槛都没看到的非985,211高校学生,你连跨过门槛的机会都没有,那里还有看到门槛背后风景的机会?

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可惜我们连建设这种社会的土壤都缺乏。我们一边高呼消除“歧视”,而政策的出台却总是与消除“歧视”的精神背道而驰。

关于教育部出台的这个规定,我还没有想周全解决就业歧视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我觉得从深层次破解这个问题的方法很多

可不可以在政策上对大学进行分类管理,分类的培养发展?不但政策要这样引导,在实施的时候更要落到实处。

可不可以在中学教育阶段就废除各种重点中学,杜绝各种评比?

可不可以在全社会的范围内进行思想解放,借用媒体的力量消除或者减弱公民对于“重点学校”的“偏见”。

可不可以……

自由的土壤才能产生的独立的思想,独立的思想才能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人格才会催生自由的大学,自由的大学才能促进自由社会的形成……

科学网的博友们,你们懂得!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81732.html

上一篇:从“出身论”谈起
下一篇:我的家乡雅安,希望您一直平安。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12 刘洋 赵美娣 李明阳 王涛 蔡彬 徐大彬 石锋 刘晓锋 罗春元 宁利中 李平康 佟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