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教育孩子的一点感想(宝宝1岁4个月)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3-3-8 16: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何, 老婆, 教育问题

              最近常和老婆探讨一个话题,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

              老婆洗刷我说:“反正不能培养成你这个样子,又懒又啰嗦。”我争辩:“是,我是很懒,做饭洗碗,自己洗自己的衣服,还要接送你上下班。”心里头还想:我爸在家可是什么事情都不做,全是我妈包了,你还嫌弃我的做的不够多?

              玩笑归玩笑,随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实要更加重视了。

              我一直有个观点,家庭教育是最关键的因素,学校教育和社会影响是次要因素。我和我老婆常常说:只有不成功的父母,没有不成功的孩子。在我们生活周围,常常看到很多父母责备自己的孩子,说孩子如何如何不懂事,如何如何不听话,好像都是孩子的错,自己已经尽到了责任,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最能影响孩子的关键人物,父母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刻的都在影响孩子,潜移默化的作用像水滴石穿的道理一样,在孩子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孩子是最宝贵的精灵,他们/她们赤条条的来到这个世界上,走入我们的家庭,是老天赐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是对父母最高的奖励。孩子像一张白纸,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绘出美丽的图画,把孩子培养成才,是对父母严峻的考验。我和孩子的母亲都是老师,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一些优秀的孩子,如果有机会认识他们的父母,父母一般都会给我们留下良好的印象。相反,如果遇到的孩子有问题,在跟他/她的父母打交道的时候,我们都会小心翼翼,要么这样的父母不会教育孩子,要么这样的父母自身也有问题。

              爱自己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做得到,教育自己的孩子却未必就能做得好。

              我认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二个因素,做好这二点,孩子成人一定没有问题。(成才要看如何定标准)

一是爱心教育。从小要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关怀,也要教会她爱别人,懂得回馈和分享。我们的小朋友才1岁4个月,她在很早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喜欢与人分享她的情感,比如她自己经常用我们给她买的玩具餐具做饭,然后像模像样的端给我们吃,和我们分享她的劳动成果,我们都会鼓励她,表扬她,对她说谢谢,也许她的行为最开始只是模仿和觉得好玩,但是通过这些细小的环节,我们在培养她的动手能力和与人分享的精神。

二是习惯教育。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关键。对于孩子,我们没有制订成功的标准,但是我们很在意习惯的培养,有很多东西需要在很小的时候就形成良好的习惯,而不是等长大后再来改正。在宝宝稍微长大以后,大概在1岁以左右,我们每天在给她吃东西的时候都会先给她洗手和洗脸,没有特殊情况,不洗手和不洗脸就一定不拿东西给她吃,所以宝宝在冒话以后,早晨醒来以后她就会对我们说:“爸爸,妈妈,馍。”然后伸出她的小手让我们给她洗,她的意思就是说,要洗手吃馍馍。我们觉得,行为习惯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做父母的时间还不长,很多东西都还在学习中,但是我和我老婆都会相互提醒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做一个称职的父母,我们都需要不断学习,纠正自身的缺点,争取能够给孩子以更多积极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68393.html

上一篇:我国部分大学进入ESI前1%学科数情况(截止2013年3月6日)
下一篇:从“出身论”谈起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5 庄世宇 徐大彬 王健玲 李宇斌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