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颜宁:从“海归”到“归海”! 精选

已有 24320 次阅读 2017-5-9 09: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我的微信圈居然被颜宁教授的新闻刷屏了!而且最让我惊奇的是,刷屏不是来自于科技界的人士,更多的传播者是我这样普通的吃瓜群众。吃瓜群众何时也关心起科学这么高大上的事情来了?

更有甚者,今早有一个微信好友转发消息后居然问我怎么看。我哭笑不得,我能怎么看?我有资格怎么看?这个问题,相当于问我:对于川普当选总统,我怎么看?

再看看微信上新闻的标题,我是有点明白了,原来这么多人关心颜宁的事情,是醉翁之意啊!来看看这两则新闻标题:《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清华痛失美女教授,病根在中国科技体制》。我的妈呀!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吃瓜群众的威力太大了,居然知道颜宁是“负气”出走了!感情颜宁在微信上给您吐槽过?病根在中国科技体制!?我的乖乖,中国的科技体制是有问题,可能还不是小问题,但是聪明人都知道,病根不在科技体制本身,而是在,在,在,你懂得……,这就好比你看到一个人生病了,明明是缺乏锻炼,你却偏要说是缺乏营养。话说回来,科技体制有问题,这就是颜宁出走的根本原因?这从逻辑上是说不通的。第一:你如何证明中国科技体制有问题?第二:即使中国科技体制有问题,你如何证明它和颜宁归海之间的必然联系?所以说啊!如今这中国的各种问题,基本都可以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来概括。

我确实是不太关心颜宁这事的,因为离我生活太远了,但是既然有朋友问我,我还是简单说几句表达我的看法:

第一:颜宁归海是正常的人才流动,正如她当初海归一样。这既上升不到“负气”,“中国科技体制”的高度,更不能用“不爱国”来指责。

第二:颜宁归海跟中国科技体制的关系不大。我这样说,不是说中国科技体制没有问题,而是普通人多数不了解资源是如何分配的。可以肯定的告诉吃瓜群众们,对于颜宁这个级别的大科学家来说,受保护程度就类似于大熊猫一样,从来就不会担心饿着。如果把科技界比作食物链的话,颜宁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物,要钱有钱,要人有人,除非她自己给自己过不去,否则绝对不会感到不自在。我其实想说明的是,即使颜宁妹妹再有正义感,至于像您所说的“负气”出走吗?

第三:吃瓜群众推测是对中国科技体制失望导致归海。我也想说,不好意思,您想多了。对于一个中国培养,海外加工的顶级科学家,我不能保证她跟建国初期的海归在觉悟上有多大的差距,但是您如果非要猜测颜宁对中国科技界是从充满希望到略微失望再到彻底绝望,这就是你的一厢情愿了。颜宁归海,不等于她不爱国,更不等于她没有做贡献。科学是无国界的,科学上的突破,是全人类的福祉,我这样说,不知道您们会不会也骂我不爱国?

第四:这是我要说的重点,我知道为啥吃瓜群众们都如此关心颜宁的事情,与其说大家关心颜宁,不如说大家都关心自己。是的,颜宁归海了,但是她归海还是海归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呐?我知道我这话说的是有点俗,但是道理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之所以关心颜宁归海的事情,无非不过就是给自己找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嘛?无非不过就是给自己的愤怒找一个借口嘛?

那么,为什么想要宣泄情绪,为什么容易愤怒呐?原因很简单,觉得不公平,不安全嘛!不要说社会上的普通群众,就连高校、科研院所里的科技工作者,您问问他们,他们能安心从事科研吗?房价这么高,医疗这么贵,孩子读书这么难,这三座大山,压得人们都喘不过气来,您还想要大家都有个好心情,都有个好心态?

颜宁关我们屁事啊!我们要争取的就是自己的权利,至于这个权利是什么?该如何争取?先不管那么多,先发泄了再说。要我说,这就是吃瓜群众关注颜宁事件的真正原因。

您能责怪吃瓜群众的居心叵测吗?

您能忍受中国科技资源的分配不公吗?

您觉得高校的青椒们,普通教师,甚至教授们容易吗?(当然,此问也可换作:您觉得高校的领导们,干部们容易吗?您觉得下岗工人容易吗?您觉得进城务工农民容易吗?您觉得公务员容易吗……,简直是千万次的问。说句挨板砖的话,我真心觉得领导不容易,那活不是人干的。)

所以,颜宁妹妹事件的真相是什么?

真相就是大家都在关心自己,无他!




“归海”的“海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53872.html

上一篇:为了你们所谓的“尊严”?——关于祁同伟和高小琴
下一篇:1998:我的高考和人生
收藏 IP: 118.113.134.*| 热度|

37 褚海亮 李贤伟 武夷山 李东栋 栗茂腾 刘建彬 宁利中 欧宗瑛 邵鹏 文克玲 强涛 黄永义 黄育和 韦恒叶 闵应骅 尹超 葛兆斌 樊采薇 李江 张海霞 梅卫平 蔡小宁 皮江 李兆良 李兆栋 潘碧峰 侯沉 汪晓军 李学宽 刘波 王春艳 刘铁 xlsd ncepuztf biofans haipengzhangdr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