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写给我的孩子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17-3-3 16: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翻看弟弟从出生到现在和姐姐在一起的照片,突然有好多感慨。

   其实并没有想好要生二胎,然而冥冥之中天意安排,弟弟像是老天赐给我们的礼物,在猴年的盛夏降临在我家。

   对于这个“意外”的小生命,我们并没有像迎接姐姐那时候的忐忑不安,手忙脚乱,好歹是过来人,也算是有些经验。然而,毕竟是三口之家又多了一个人,一张嘴,那份责任和义务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压力,还有如何处理姐姐与弟弟的关系,也给我们做父母的带来了不少挑战。

   记得姐姐第一次在医院见到弟弟的时候,她很激动,控制不住的就想用小手去摸弟弟。我和妈妈需要不时提醒她,知道你很爱弟弟,但是弟弟太小,皮肤很娇嫩,没有抵抗力,你要少摸弟弟,即使要摸,也要记得洗手。姐姐很乖,我们的叮嘱都记得,而且表现的很主动,跑前跑后,希望能帮我们搭把手,我和妈妈都很欣慰。

    然而,总是有些情况会发生。弟弟回家以后,由于妈妈要做坐月子,喂奶,照顾弟弟,相对而言陪姐姐的时间就少了。姐姐表现的很失落,特别有时候她想和弟弟,妈妈亲近的时候,由于时间不合适,我要阻止她,姐姐表示不是很理解。

    虽然我做了不少解释工作,也注意多带她出去玩,看的出来,姐姐还是有失落感。但即便这样,作为姐姐来说,她还是表现的非常有责任感,非常愿意照顾弟弟。

    我想,这和我们从小对她的灌输和影响是分不开的。我们一直告诉她,爱需要分享。在家里,不管是老人,还是爸爸妈妈,包括弟弟,你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有些事情,必须自己做好,有些责任,必须学会承担,那怕她似懂非懂,我们也会反复强调,通过许多具体事例让她明白道理。

   所以,姐姐表现的还不错。弟弟生病在医院输液,她陪着弟弟;弟弟的尿不湿,只要她在家,多数时间都是她帮着丢;弟弟哭闹的时候,她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去哄弟弟;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她都第一时间去看弟弟,还给弟弟表演在幼儿园学会的各种节目……

    说真的,姐姐从小就表现的非常有爱心,非常有责任感,这一点和她妈妈很像。

   姐姐也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今年过年,姐姐提出想跟妈妈一起睡,但是妈妈要喂奶,家里床又不宽,我们拒绝了她的要求。结果姐姐哭的很伤心,边哭边说妈妈不爱我了,妈妈只爱弟弟。我们听了她这样说,明白这是她正常的情感需求,于是再找了一张床,把两张床并排在一起,让她和弟弟,还有我们睡在一起,她就变得很开心了。

    有了弟弟,姐姐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更会照顾人,更愿意分享。有时候,她想和我们多玩一会儿,但是每当我们告诉她需要回去照顾弟弟的时候,她多数时间都能理解。

    有了两个孩子,事情不是增加了一倍,而是增加了无数倍,如果没有老人帮忙,光靠我们两人真的无法应付。有时候我跟爱人说,要不你不上班了吧!在家里照顾孩子,我们过简单点。爱人不同意,她觉得自己不愿意脱离社会,而且现在生活的压力这么大,她上着班,至少家里压力小点,将来孩子教育也有保障。

   可是爱人作为国家重点中学的高中英语教师,压力不是一般大,才高一就几乎需要天天晚上坐班,连星期天晚上也要开会。我也抱怨过,也劝说过她这样工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否太大,但是爱人说她目前暂时不想改变,我也就只能尊重她的意见。

   关于两个孩子,我们的一致意见就是:我们不攀比,我们也不特立独行,既然出生在我们这样的家庭,那就适应好中国的社会,开开心心的生活,快快乐乐成长,学会管理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将来能够自食其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就行。

   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们都有共识,优秀,成功固然好,但是没有快乐的童年,没有平和的心态,恐怕走多远都不会幸福。我们身边,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还少吗?而真正成龙,成凤的又有几个?有钱,有权,有地位就算成功了吗?我们想不了那么远,我们只希望,将来咱们的孩子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了。

    说话老气横秋的话:岁月越来越长,人生越来越短。但是有了孩子,人生仿佛增加了长度,日子不仅仅是自己过的,更重要是陪孩子们一起度过的。

    希望孩子们这一生健康平安,对父母来说就已经足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37317.html

上一篇:如今的孩子,他们不懂路遥!
下一篇:为了你们所谓的“尊严”?——关于祁同伟和高小琴
收藏 IP: 182.150.162.*| 热度|

21 周健 张忆文 展婷变 杨正瓴 蔡小宁 邵鹏 侯沉 王安良 赵序茅 袁贤讯 晏成和 王春艳 饶东海 温晋 武夷山 李侠 biofans neilchau khzh aliala suxja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