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让我们的围观变得更有意义——评韩春雨事件

已有 6162 次阅读 2016-10-11 09: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大早,正在吃面的时候,习惯性的摸出手机看看“赛先生”微信公众号平台信息,弹出一条消息,吓我一大跳:《13个课题组实名声明:无法重复韩春雨实验》!

说实话,韩春雨事件沸沸扬扬这么久了,我一直冷眼旁观,从未经历过激动、平静、怀疑再到愤慨的过程。道理很简单,一是我不懂科学,韩春雨的发明有多伟大我看不懂,所以我也无法评价;二是我始终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我总觉得科学这玩意儿不是放卫星,想放就放的,这么大的事儿,那么多国内国际一流实验室,一流科学家都没先搞出来,凭什么是你韩春雨先搞出来?(中国科技资源分配不均,青椒,特别是二流院校青椒苦逼,我并不是歧视出身。)基于此,我一直持谨慎的态度,我始终相信,假的真不了,真的它也假不了。

可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我的意料。

先是部分官方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恨不得掘地三尺,挖出韩春雨的祖宗三代调查个明明白白,然后证明为什么此事韩春雨做成了,然后再赋予此事多少意义,云云……

再是官方持续跟进,一会儿河北省科协副主席了,一会儿河北省最美教师了,一会儿2个多亿的科研经费资助了……。我越来越觉得,这事慢慢就变味了,本来挺好的一事儿,也确实具有宣传价值,但是未经证实之前就这么搞,把一个科学本身的东西整这么复杂,这就有点过头了。

紧接着问题就来了,这个过程就不用我鳌述了。

简单点来说,就是许多课题组和科学家发现这个实验没办法重复,要韩春雨证明,韩春雨就是扭扭妮妮不接招,颇有点“我自岿然不动”的感觉。先是回应说到一个具体期限会做一个具体答复,再是说没有必要自证清白,又是说已经有实验组能证明自己的实验,总之,就是绕来绕去,扯来扯去,搞到最后,不仅让业内人士哭笑不得,也让我们这些围观者莫名其妙,这不是就是一个可以经过重复实验证明科学研究真实性的工作么?要搞得如此复杂?

于是,中国一流的生物科学家终于按捺不住放大招,实名要求韩春雨课题组重复此实验。我以为,在一系列神鬼莫名,令人琢磨不透的口水仗后,这已经是来自科学界最有力度的一招杀着了。我绝对相信,这些科学家并不是出于看韩春雨笑话的目的,而仅仅是为了维护中国生物学界学术共同体的声誉,这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韩春雨不能证明实验可以重复,这已经不仅仅是韩春雨个人声誉的问题,而是影响到中国生物学家,中国科技界集体的声誉,因此,这13个生物学家用集体声明的方式,要求韩春雨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应。

这应该是韩春雨事件的高潮,也是韩春雨事件即将到来的结局。

如果韩春雨不回应,那就没有办法再让人相信他的实验是真的,一切就不证自明了。

如果韩春雨回应,那么问题很简单,要么实验可以重复,韩春雨的发现是真的。如此,韩春雨幸甚,相关部门幸甚,中国的科学界幸甚(按说是一个人的事儿,现在就是中国科学界的事儿了)。如果实验不可以重复,其实问题也很简单,撤稿,追究相关责任,归根到底也是中国科学界的幸事儿。

只是,不是我居心叵测,如果不是真的,韩春雨出丑到是小事儿,我倒想看看科协副主席这个头衔怎么办?最美教师的头衔怎么办?我以人格担保希望韩春雨的实验是真的,但是,结果只能有一个,要么是真,要么是假,如果连一个科学的发现都可以模棱两可,那么,这个发现真的不能叫科学,而应该叫玩笑了。

我也是醉了,韩春雨事件折腾到现在,也充分证明在咱们这地儿追求科学真理有多么难!我更加无力吐槽,一切言语都是苍白无力的,说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也不为过。

我最后只想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当然,我还必须说一句:“我希望,这事儿是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07960.html

上一篇:“当代大学生”和我的对话
下一篇:黄药师:多情未必不丈夫——金庸的武侠世界
收藏 IP: 118.113.135.*| 热度|

23 王毅翔 陈楷翰 牛登科 李世春 周健 李永丹 李颖业 代恒伟 李红雨 陈冬生 陈宁 梁洪泽 赵美娣 汤茂林 田云川 汪晓军 吕健 水迎波 bridgeneer xlianggg neilchau bshhzai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