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05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0536

博文

来自叶绿体基因组和核糖体DNA的证据显示枇杷属属于石斑木属

已有 2294 次阅读 2020-3-12 00:36 |个人分类:科研成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枇杷属, 石斑木属, 系统发育基因组学, 蔷薇科, 叶绿体基因组

东亚和东南亚分布的枇杷属(Eriobotrya)和石斑木属(Rhaphiolepis)包含约46个物种。前人的研究结果虽然显示枇杷和石斑木构成强有力支持的单系,但是它们在属级水平的单系性从未被验证过,它们之间的系统关系也仍然不确定。本研究将在广泛取样的基础上,在苹果族的框架下构建枇杷属和石斑木属高支持率的系统发育树。我们采用了浅层基因组测序技术获得的整个叶绿体基因组和全核糖体DNA序列用于系统发育分析,其中包含了32个属76个种的83个样品。基于三套数据(全叶绿体基因组、叶绿体蛋白编码区以及全核糖体DNA)采用最大似然法和贝叶斯法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均显示枇杷属为多系,石斑木属嵌入其中。我们的叶绿体拓扑结构强力支持枇杷属和石斑木属与北美分布的柳石楠属(Heteromeles)互为姐妹群,但是核糖体DNA的结果并没有解决枇杷属和石斑木属这一进化枝的系统位置。叶绿体基因组和核基因拓扑结构的矛盾可能是由杂交引起的,频繁发生的杂交事件可能在枇杷属和石斑木属的进化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来自分子、形态以及地理的证据均支持应该讲枇杷属合并入石斑木属。因此,本文中我们将枇杷属的36个现在承认的物种转移到了石斑木属。

该结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Liu, B.-B., Liu, G.-N., Hong, D.-Y., & Wen, J. Eriobotrya belongs to Rhaphiolepis (Maleae, Rosaceae): evidence from chloroplast genome and nuclear ribosomal DNA data.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2020, 10, 1731. doi: 10.3389/fpls.2019.01731 (IF=4.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275-1223031.html

上一篇:蔷薇科枇杷属23个名字的模式指定
下一篇:墨西哥和中美洲分布的石楠属(蔷薇科)为一新属金绒梨属(Phippsiomeles)
收藏 IP: 142.79.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