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2012:得失之间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3-2-1 17:43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结, 2012

2012年的最后一天,媒体纷纷盘点,单位层层总结,触动自己,回顾过去的2012,怅然若失,又似乎收获了点儿什么。
1. 这一年,是我没有母亲的第一年。虽然母亲是在2011年走的,但是痛的感受是在2012年一点点地积累,一点点真切。母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机构,或者重要的支柱;也不仅仅是关爱和呵护我最多的那个人,母亲,其实是一个家庭能正常运转的保障,是所有温暖色彩中最底色的背景,没有母亲的一年,什么都变了,也要喝酒、也要欢笑,但是,满眼过处总能看到隐约的荒凉。
2. 这一年,是我作为图书馆副馆长的第一年。得到了很多,如崔馆长的称呼(总觉得这样喊我的人是骂我),副处级的待遇(没有钱上的改善,但是开会必须去),得到了不自由,得到了别扭与烦躁。相信今后我还会在这个位置上得到更多更多。 
3.这一年,我买了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老司机问我:“这下子找到做男人的感觉了吧? ”。这个问题至今还在困扰我:我没开车时候,也没有觉得自己不是男人啊?男人的感觉要靠一个发动机推动的铁壳子来支撑吗?男人的感觉没有一丝的增强,但是车怒倒是学会了。以前很看不惯开上车就骂骂咧咧的司机,“开个破车就NB",这是我第一反应。到我开车时候,体会到了,在高速行驶的极度紧张下,遇到了突发的情况(如突然闯过的行人或转弯的前车),你若想把你的情绪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去,一句“MLGB“想必是极好的发泄了。这是题外话了,我由衷的体会是,我对车的感觉,从梦魇般的恐惧到轻微的焦虑到现在有了几分亲近的感觉,通过驾车,我战胜了我自己,这是年届五十的时候在心理上的又一次重大的成长与成熟,窃喜中:我还能有今天啊!我还是有提示空间的嘛。
4.去了台湾。从沈阳飞台湾,只要3个小时,台湾的日月潭也就是大伙房水库一般的光景吧,台北的街道也就广州市那个样子吧。但还是让我留恋往返,台北的诚品书店,旅行团的老男人导游,flysheet公司的悉心照顾,我由衷地赞同: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是文化。让你舒服、温暖和流畅的交流,一群和你操着一样的语言的人,有着和你不一样的素质,把本来应该由我们自己来保护和发扬光大的文化,融入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让我们如何不汗颜,如何不佩服?
5.健身一个月。 虽然没有坚持下来,但我体会了在自己以为不能做下去的时候,咬一咬牙,什么都不想,还是能完成的。这对我以往的随遇而安、不必勉强自己的心态,是一个冲击。有时会想,是不是我再努力一下下,也许能更好呢?如果拼命地做,又会怎样呢?
2012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它。也应该怀念它,它是我人生中不平凡的一年。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呜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658614.html

上一篇:关于高频阈值的只言片语
下一篇:bicomb2.0 beta
收藏 IP: 59.47.8.*| 热度|

7 武夷山 许培扬 滕立 刘宇 姜春林 郑继来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