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七七四十九了

已有 5339 次阅读 2012-8-17 07:07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悟, 生日, 49岁

49岁生日的那一天,BS发给大家的短信是:庆祝雷子七七四十九岁生日,男士一律正装,女士一律旗袍.....,X时于......饭店。
见了面,发现男士都没有正装,旗袍也只有他老婆和我老婆穿了。
倒是觉得,这个七七听着别扭,尤其是和头七、三七联系起来。其实,到了最后一个四字开头的生日,真的没啥喜悦的了,更多的是叹息了。叹息之余,如同一个跋涉远行的人,到了一个相对开阔的地点,确乎需要敞开衣襟,摘下草帽扇几下,拿起毛巾搽搽汗,回望一下来时路了。
子曰:吾十而有五,立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看着圣人成长的轨迹,对照自己的生命历程,我的总结是:没有大富大贵,不求大红大紫,享受亲情友情,只要我的生命充实。
1.没有大富大贵,指的是我的物质生活。我们63年出生的人,生命的轨迹遇到了一次豁然开朗的关口,在即将上山下乡的最后时刻,一起转向了高考。从此我们一起上高中,考大学,毕业留校,娶妻生子,一起都是中规中矩的、顺理成章的。记忆,如斑驳的树影,迷离、细碎、忽明忽暗,如果信马由缰的写来,自己感觉不错,对别人则是啰嗦絮叨了。我只想说,我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大气、热情、全身心庇护着我的妻子,有聪明、漂亮而又听话的女儿,经济上衣食住行也不是很窘迫了,我要说,即使没有大富大贵,我真的很满足。感谢上苍,让我幸福。
2.不求大红大紫,指的是我的事业。我钟爱我现在从事的专业,我喜欢探索未知,喜欢占有新知和新技术的那种骄傲和满足,胜过去管理实务和管理人。我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孔夫子所赞赏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苦,回也不改其乐”。其乐是什么?希望追求科学的实质:我真正发现了什么?我真正对人类知识的大厦添加了几颗沙子?不是当不当名师,评没评上ABC,不是投机,不是取巧,更不是巴结。我希望有一天,我的成就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有荣誉主动找来。就是说,我也是俗人,也逃不开名和利的诱惑,虽然想做到,可是真的克服不了。因此,对大红大紫,我不去刻意“求”来这个光环,只期待它会如期而至,虽然我知道很多真正的荣誉都不会如期而至的。我会努力,我也要珍惜现在的时光,知识经验都很成熟,在身体记忆出现衰老之前,真正的做出自己满意的研究结果。
3.享受亲情和友情,是说我的亲人和朋友。这个生日,第一次没有了来自母亲的问候。每年的这个时候,早上6-7点的时候,妈妈会打来电话,用朗朗的笑声:“妈的大儿子诶,生日快乐啊。注意身体啊。”。从今年起,再也听不到这个声音了,这个给我生命的人,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永远地走了。......好在,我的周围有这么一帮子好朋友,有随时可以骂的宝子,侠肝义胆的Q哥,默默奉献的W哥,宅心仁厚的本家大哥,儒雅率真的Q老爷,细心正义的常哥,少年持重的小哥,古道热肠的M哥,精灵古怪的小S......,是你们的优良品质滋养了我,是你们的宽厚仁慈容忍了我的尖酸刻薄,让我从媳妇的中专学校毕业,顺利地进入了你们搭建的本科学习阶段。希望你们能把我培养成一个博士生。
哦,还是有点儿啰嗦,快50岁了,原谅我,我的老年生活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603030.html

上一篇:共现分析乱弹(2)
下一篇:共现分析乱弹(3)
收藏 IP: 59.47.9.*| 热度|

4 刘旭霞 许培扬 武夷山 纪雪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