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信息管理导论》课程总结

已有 7287 次阅读 2012-1-9 10:5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信息, 课程, 毕业生, 前途, 管理专业

众所周知,医学院校里的信息管理专业教育一直面临着学生对专业认同上的困难。简而言之,就是“我是为了将来当医生才报考医学院校的,哪里想到把我调配到了这个信息管理专业?”“这个专业都学啥?将来能干啥?有没有前途?”
落差造就了纠结和彷徨,稍不注意第一年的学业就荒废了,有的人挂了科,更有的人降了级;鲜明对比的是,到了毕业的时候,又有很多学生十分真诚地对我说:“老师,咱们专业真的不错,......”。
为此,我们把《信息管理导论》拆开为两段,在大一的第一学期就拿出6学时介绍这个专业:学生要学什么,毕业生都到哪儿工作了,等等。可是据二年级的学生们反映,当时听了还是懵懵懂懂。学校领导也似乎意识到的这个问题,从今年(97期新生)起,专门抽出时间,所有专业一起到分校和本专业同学见面。今年见到同学们,很多人问的是:大学上课一节课多少分钟?能不能到总校借书?似乎见面的时间又早了。
到了二年级,终于能接触到专业课了,我满怀激情地把这个专业介绍给96期的孩子们。期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不知道我的努力是否得到回报呢?在结课时给同学们留下了2个题目,作为平时成绩:
1. 通过本课学习,你对信息管理专业有哪些新的认识?
2.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哪些设想?
因为和成绩挂钩,回收率是100%,但是真诚的程度却是不一样的,但是总的说来我获得了很多有益的信息。
1.多数同学都认为通过这个课程对信息及信息管理有的比较全面的认识,从不了解,到自己道听途说的认为信息管理就是“计算机”、“简单”、“单调”,到认为信息管理是一门科学的学科和专业,是一个值得学习和研究的学科;也认同在当今信息社会,信息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其实,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我的学生能把信息管理当做一门科学来看待,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才能敬仰它,热爱它。
2.关于未来的发展,比较多的同学有考研的意愿,基于他们对专业了解上的限制,还是有很多困惑。印象最深的是:“听学姐说,考本专业的研究生没什么发展潜力”。这个说法真的让我汗颜。是啊,回想起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都干了什么呢?当然,客观上,我们硕士点开始的时间短,毕业人数少,但确实没有几个去高校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啊。看来,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中,除了要保持踏实肯干的传统外,也应该灌输专业上的远大志向,培养出几个科学小狂人来才行。否则,出去开会、编书,遇到的都是其他学校的毕业生,我们的学生都哪里去了呢?更根本的是,我一直以为,严师出高徒,老师水平不够,或者本能地淡定、低调,哪能培养出积极进取、口若悬河的高徒呢?
3.关于教学内容,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让我心悦诚服的是“讲信息分布的定律时候,老师可以讲一下它的实际工作意义”,“老师上课的时候,可以稍微介绍一下比较前沿的科技成果以及它们的实际工作意义”。这正是我教学中忽略的地方。一直以为这是个导论性质的课程,教材中的每一章都是今后的一门专业课,不宜讲的太深,把别人的饭碗都抢走了。可是,反观同学们的感受,不深入讲,又影响到教学效果。所以我决定,下一轮课中,我要给同学们列出参考文献(关于应用和前沿研究的),甚至可能在系里的网页里列出的参考文献全文,让感兴趣的同学去深入探索,也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新课培养兴趣。
以上是对刚刚结束一门课程的感受,是在官方的教学总结里看不到的。
说心里话,我爱讲课,不觉得讲课耽误时间,因为每一次备课,重新学习最基本的概念和理论,我都有新的认识,能跳出自己的小分支,从全局看待自己的研究,对从事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教学相长,此言不虚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527291.html

上一篇:欣喜若狂为哪般
下一篇:几篇有关文献网络的特色论文(一):作者同被引分析
收藏 IP: 202.118.47.*| 热度|

4 许培扬 化柏林 魏瑞斌 赵宇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