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审稿中遇到的形形色色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1-1-24 12:55 |个人分类:科研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抄袭, 新概念

给几个信息学及医学信息学专业的杂志审稿,杂志水平参差不齐,稿件呢自然也是有高有低的,但是无论如何,说心里话,这真是个很好的了解和学习本专业甚至相关专业新进展和新名词的机会:很多新词让我硬着头皮去读,然后去找相关的资料,这个期间,我主动或者是被动地学习了很多新知识。
然而有趣的是,在找资料过程中,偶尔会看到和稿件一样的文字,有的是大段大段的,有的甚至是整篇的。曾经遇到一位,题目大概是信息时代几大热点领域或名词之类的,然后就从各处网站上复制粘贴,连文字的字体,字号,甚至背景都不修改。我不得不说:大哥,你抄袭也要专业一点啊,否则对不起我们这些审稿人,一本正经地,一字一句地阅读你信手拈来的文字啊。我理解这些作者是被晋级条件中论文数量所逼迫的,不得不东拼西凑,滥竽充数的。这一般在水平低一些的期刊里经常遇到,我把网址附在审稿单子里就算了。
最让我头痛的是,或者让我困惑不解的,是新瓶装旧酒,甚至是拉大旗作虎皮:明明是数据管理的事情,非要说知识管理;明明是主题词、关键词,非要说是知识元,还告诉我是一个关键词就是一个知识元。我真不懂了,知识那玩意真的那么好摆弄的吗?这个往往在高水平期刊里遇到,真让我怀疑自己,是我思维僵化了?不能接受新事物了?现在我习惯的思维方式是:不管多么复杂新鲜的玩意,我总爱用自己知道的老套路来解释,然后告诉自己,其实质就是XX嘛。自认为,掌握了基本原理和实质,就不迷糊了,不被蒙蔽了。当然,这就是僵化的基础,这就是一些老专家自以为是的温床。尽管我不老,也不敢称作专家。
我想说的是,一个新概念,如果不是很了解,没有对这个概念的丰满做出贡献,你就别往人家身上靠了,不如实实在在地,研究的是啥就吆喝啥,这才是科学的态度。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407408.html

上一篇:回望2010,一脸茫然
下一篇:咔吧咔吧的浪漫
收藏 IP: 113.230.163.*| 热度|

10 杨华磊 刘进平 周春雷 武夷山 马军 赵星 刘林 苏金燕 化柏林 kevinchao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