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岁月流逝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0-9-7 16:26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上海, 名人

刚看完贾樟柯的《海上传奇》,有些不是很明晰。早期的《小武》等,都是直面现实的,杂乱的画面,真实的生活。从《24城记》之后,他的风格变了:大概是年纪大了,开始感叹岁月了。

这是一部关于上海的回忆,从30年代一直到改革开发,有政客,黑帮,少爷,劳模,影星,烈士的后代,最后到韩寒。每个人讲述自己的经历,对自己或者亲人的回忆,五味杂陈,我能感受到的共同的就是岁月的流逝,都是过眼云烟。

不喜欢上海人的虚妄的自大,其实都是中国人,乌鸦落在猪身上,何必要笑话我们,管我们叫硬盘呢?即使这个承载了很多的中国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可是我看见的多数都是殖民地的,官僚买办的、花天酒地的,腐朽没落的,甚至是屈辱的历史,就如同我在《海上传奇》中看到的,很多上海人津津乐道的那些东西。

比较感动的,是烈士的后代回忆自己的父亲就义的情景,照片上的那个帅气的小伙子,真的是谈笑自若,慷慨赴死,就在1949年。

比较搞笑和实在的,韩寒说:“我的《三重门》卖了20万,当时只有桑塔纳、富康和捷达三种车型,我想,桑塔纳是东北的出租车,捷达是上海的出租车,我要追求个性,所以我选了富康,送到北京去改装,结果发现他妈的富康是北京的出租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60488.html

上一篇:在BICOMB中如何处理WOS中的关键词
下一篇:诗情全在八股文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