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写书还是写SCI论文?

已有 5278 次阅读 2010-7-29 18:59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SCI, 成就, 专著

那天,和朋友一起在一个家常菜馆里,坐着,等人聚齐。
朋友是大牌的专家,在学校甚至全国经常被请去做专家评委,说出话来比较受尊重。
我跟他说,想写一本书,把这几年在共现分析上的经验和感受总结一下,尤其是具体的方法,因为总有人问这问那的,我觉得有必要写一个。当然,可能买不出去几本,毕竟受众会很少。
朋友对我摇摇头,说:“你傻”。
“写一本书,晋级时候就算一篇文章,当然,你不用晋级了。可是,写书真的啥好处也没有。你有这时间和精力,不如写SCI论文。写论文本来是我们搞科研的人的本分,可是如果发表了学校还给奖励,一分(IF值)给一万,每年加起来超过一定分数还有特殊贡献津贴,每年还要根据累计分数分成一二三等,各奖励2,4,6万元。多好的买卖啊。”
他说得我热血沸腾“是啊,咱也不差啥,就写呗,这也是获得科研经费的一个渠道啊,至少给学生出去开会的钱够了,良性循环起来,真是名利双收啊”。
然后就喝酒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忽然想:
“倘若眼睛一睁,已经退休了,转过头来看床头,有一本书,名字叫《书目共现分析探索》,我会对它会心地笑一笑;如果把精力都用在写SCI论文上,肯定也很风光,只是钱和风光都可以用尽,退休时候一回头,啥也没有”。
这么想着,起床、撒尿、刷牙、洗脸……
又想,这环境,造就一个大家实在是不容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48308.html

上一篇:至今才悟到的一些基本问题
下一篇:写英文论文的心理障碍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毛飞跃 章成志 孙学军 李国强 xuqingzheng dog752003 earthobserv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