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技术抽离了情感?

已有 4565 次阅读 2017-3-24 11:47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技术, 艺术, 情感

1986年的冬天,大五的医学生到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进修,那一年进修生住在桂园,同寝室的老张30多岁,刻苦备考研究生,我记得外语考试结束的时候,老张很是高兴,告诉大家那篇日译汉短文他看懂了:过去,老式机车是缓缓地离开站台,一声长鸣,几声蒸汽,让人们挥手告别,一点点远离了亲人朋友。而现在,离站的火车“嗖”地走了,都来不及适应,那人已在几里之外了。

后来看到一本书《巴斯德传》,在他当化学家的时候,路过一个染料工厂,工人们在一口大锅里熬制染料,好像是靛蓝之类的,工人们必须要用铁棍在大锅里搅拌,据说搅拌的声音越响,熬出的染料越蓝。巴斯德经过研究,发现其实在熬制过程中,加入一小包铁粉就可以了。从此,作坊里就再也没有高声谈笑和“嘎嘎啦啦”的搅拌声了。

做文献分析的时候,一篇篇文章真是题目各异,内容繁杂,如一群人在一起山南海北、谈笑风生,经过我同被引或者共词一分析,它们乖乖滴各自归队,都老老实实地待在自己的类里,我已经看穿它们的本质了,此时,它们还那么精彩纷呈吗?

我是不是那个把蒙娜丽莎画面上的色彩一片片地刮下来,按照红黄蓝等分成一小堆、一小堆的那个人?

后来,一个搞艺术的朋友说,科学讲究的是理性分析,艺术靠的是感情和天分,我把他们搞混了。

搞混了不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1041355.html

上一篇:通过web的生物医学文本处理工具:Whatizit
下一篇:bicomb2的新网址
收藏 IP: 59.46.93.*| 热度|

3 武夷山 周春雷 杜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