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io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lbiosci

博文

随感:我到底在忙什么?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4-1-17 02: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就想写篇博文总结总结并不得志的2013,展望展望充满期待的2014,奈何各种“忙碌”,今天的这点时间,不过是实验的间隙。本想早回家几天,实验偏偏又挤到了一起,老板催着要结果,无奈在这一票难求的时刻,退了火车票,多花了一张毛爷爷买了汽车票,然而就现在的情况来说,我好像又把时间算少了。这个家是要回的,没办法,这张汽车票再退了我就真回不去了,实验也只好熬熬夜赶赶时间了。


   2013年,跟来南京读研至今为止的感觉一样,“累”。科研并没有给我带来想象中的快乐。我喜欢这个学科,也喜欢这些瓶瓶罐罐,也喜欢这些忙忙碌碌,却厌倦了目前的节奏。刚读研时,怀揣着“搞科研,发文章”的简单目的,却被老板“你的课题发不了文章”当头一棒,这一棒下去,研一一年都没恢复过来。我虽然不是“唯sci论”者,但是对于一个硕士研究生,能在三年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一番成绩,发上几篇文章,至少也是不虚度此三年光阴。


   研二峰回路转,暗藏杀机。偶然的机会有幸能够到医院研究所做实验,老板还担心我不愿意去,百般鼓励我。当我兴奋的去到医院实验室,实验室老师问我是否愿意去交大学习,恰巧实验方向是我一直感兴趣的生物物理学,机会难得,百般欣喜,欣然接受。各项证明、手续办妥,交大老师通知,宿舍落实大约一周,一周后来报道。能够拿到算是联合培养的机会,按照我的节奏,硕士毕业直接在交大读博,继续我的科研之路。然而好景不长,老板知道要去上海后,(此处省略一万字)。交大去不成了,医院也甭想去了,而且还不是我自愿不去,被逼无奈还不能说。灰溜溜呆在学校,同学问时也只能呵呵一笑,我能说什么呢?!


   研二过半,课题遇到瓶颈,甚至到了年后换课题的境地。一年多的努力,心不甘,也无奈,始终放不下去交大的事情。想想现在,即便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实验有什么用呢?真真切切不如周围同学做做兼职来的实在。在这个物质精神生活飞速发展的社会,有着同龄人的需求,却拿着仅有的学校350元每个月的补助,没有助研助教,连交个电费都不够。在昔日同学晒结婚照、晒幸福、晒甜蜜、晒baby、晒尿布的时候,我也只能看着老天的脸色晒晒被子罢了……


   或许周围同学能看得开。兼职、恋爱,哪里有钱哪里去,实验随便搞搞,凑够数据毕业就好。文章有师兄师姐给,有恃无恐还能拿奖学金。有人问为什么总把自己搞的很累,我也只能笑道“我喜欢自虐”。人的追求不同,想法不同,哪有什么好解释的。好在在打击之下,我暗自庆幸我没退缩。


    还有三天回家,还有一堆实验,估计要连着两夜赶赶时间才能在回家前草草结束,算是在年前画个句号,虽然可能不会那么完美。


   不知什么时候,听师弟师妹流传我要考博。师弟说像我这样拼着做实验都是读博的节奏。可又有谁知道其实是在自救呢?读博,只能说想过,我没有足够的勇气走下去,至少目前很多事情没有解决的情况下。


   2014,我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打击”,我想我也该乐观看待一些吧,好事多磨。


今后的一些小目标

2014-2015:  1、拿到教师资格证(不见得要当老师,就是想要个证)

            2、驾照(一直拖着没时间学,都快过期了)

            3、减肥(要么瘦,要么死)

            4、改掉晚睡的毛病。正常作息。

            5、文章,不言而喻。

            6、梦寐以求的单反(为兴趣,也为家人,记录生活点滴)

            7、中级口译(高级就放在以后吧)

            8、博一把(我觉得就是跟交大医学院较上劲了。中科院生化细胞所、物理所我喜欢的专业都只招硕博连读,哎…… 不知道目前的实验大牛们能不能看上眼)

   

   争取研三就不呆在本校的实验室了……呆多了都是泪。


附:

相信未来

食指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664-759844.html

上一篇: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下一篇:2014100214001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