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an82

博文

祝贺二年级硕士生胡熙璕在Molecular Plant上发表论文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6-9-25 10: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们创新团队二年级硕士生胡熙璕、王春助理研究员和付亚萍副研究员等通过对Cas9蛋白进行定点修饰,将水稻基因组内可编辑范围拓展到现有的2倍以上。相关研究成果于2016年6月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Molecular Plant上。
   近年来,CRISPR/Cas9系统以其简便、高效的技术特点,迅速成为植物中最为广泛使用的基因组编辑手段,为种质资源创制以及基因功能研究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CRISPR/Cas9系统在基因组上的精准切割需要特异识别一段邻近核苷酸序列(PAM)。目前植物中最为广泛使用的SpCas9蛋白能够识别的PAM序列局限为经典的NGG序列,这严重限制了CRISPR/Cas9系统的可编辑范围。为突破这个限制,科学家们在动物及微生物中进行了不懈的尝试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然而在植物中尚未有成功的案例报道。
   创新团队通过定点突变的方法对水稻中广泛使用的SpCas9蛋白进行了改造,获得了两种Cas9 变体。通过一系列的转基因实验证明,两种Cas9变体在水稻中分别可以识别NGA以及NGCG两种PAM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Cas9变体的创制将使得CRISPR/Cas9系统在水稻中可编辑范围拓展到现有的2倍以上。此外,两种变体也可以同时对多基因进行有效的编辑,表明其与野生型Cas9一样具备巨大的应用潜力。因此,该工作为在水稻中进行更广泛的基因组编辑提供了新的可选工具。

 

   相关链接:http://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16)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520-1004946.html

上一篇:祝贺王春博士JGG发文:研发简易高效多基因编辑系统
下一篇:祝贺沈兰博士在JIPB上发表论文:研究QTL编辑对水稻产量影响
收藏 IP: 125.120.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