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极花是朵邪魅的花

已有 5710 次阅读 2016-5-20 1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刚开始看贾平凹新出版的《极花》这本书时,我觉得非常难受。

就好像婳婳第一次吃卤煮的羊肺,她跟我说,妈妈,我觉得很难受,胃里在翻腾。

看《极花》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我的胃也在翻腾。

我甚至觉得蝴蝶这个形象就很魅惑,似乎完全没心没肺,她的叙述平淡得像白开水,听不出来情绪,没有恐惧,没有怯懦,甚至连愤怒都算不上。

她怎么能那样轻易地就妥协了,连激烈的抗争也是那么无力,似乎一切都那么自然地向前发生着,像一条蛇慢慢地缠上脖子,慢慢地让人喘不出气。

还有,圪梁村的那些行走的“人”,或者说根本不是人,只是个人样子。

在蝴蝶眼里,他们“像山林里的那些动物,有老虎狮子也有蜈蚣蛤蟆黄鼠狼子,更有着一群苍蝇蚊子。大的动物是沉默的,独来独往,神秘莫测,有攻击性,就像老老爷、村长、立春、三朵他们。而小的动物因为能力小又要争强斗胜,就身怀独技,要么能跑要么能咬要么能伪装要么有毒液,相互离不得又相互见不得,这就像腊八、猴子、银来、半语子、王保宗、刘全喜他们。”

这是怎样的一个凋敝、破败、荒诞、矛盾而又残忍的地方?

连那朵极花,都显得那么邪魅、丑陋,令人恶心反胃:类似于青海的冬虫夏草,也就是一种虫子,长得和青虫一个模样,但颜色褐色,有十六只毛毛腿,他们叫毛拉。毛拉一到冬天就钻进土里休眠了,开春后,别的休眠的虫子蜕皮为蛹,破蛹成蛾,毛拉却身上长了草,草抽出茎四五指高,绣一个蕾苞,形状像小儿的拳头,先是紫颜色,开放后成了蓝色,他们叫拳芽花。老老爷说:青海的冬天是虫夏天长草,咱这儿的冬天是虫夏天开花,青海人说他们是极草,咱这儿就是极花。

在这个穷山恶水,极花是珍贵难得的,但是比极花更稀罕的是女人。

村长认为能买来媳妇也是因为他的功劳,富裕了,而他自己则是色中恶鬼,连驼背女人也不放过;立春、腊八兄弟分家则把訾米也算在内,而兄弟俩刚死,訾米就被其他男性盯上;当地的派出所对于拐卖妇女则两眼全闭,根本连过问都不会过问一下。

这一切似乎是魔幻剧。

这里就是一块飞地,什么道德、伦理、法律在这里统统失效,唯有传宗接代、延续香火最为重要。

连男女主角的名字都是极有寓意的。蝴蝶就是毛毛虫蛹化破茧而成的花,黑亮不过是深沉无边的暗夜里一点点萤火之光。

也许是贾平凹不忍心蝴蝶的人生彻底黑寂,于是安排了黑亮这么一个还算淳朴善良、稍有能力的男人作为她的丈夫,还有麻子婶对她的真情、黑亮爹的恪守立法以及訾米的豪爽、善良和智慧等,若没有这一点点的光,极花就完全是朵恶之花了。

最后,蝴蝶被解救出去了,可是她的精神再一次被绑架示众,她的肉体自由了,可是她的精神却受到更为严苛的禁锢,而这一切居然是打着善意的旗号。

看完这本书,我似乎全身都脱力了。

这是一个荒诞的故事,这又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因为太过真实荒诞,看完了,我简直不能呼吸。

我没有办法想象,如果蝴蝶继续在太阳下示众,会不会直接枯萎成为一片落叶,而她选择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在跋山涉水去找她的兔子,未来的路怎么走,难道还要继续让下一个蝴蝶走同样的路吗?

我想起两个真实的故事,都是我母亲给我讲的乡邻间的故事。

故事一:

因为某家儿子实在长相磕碜,不好娶媳妇,于是家里长辈做主,亲上加亲,娶了奶奶那边亲戚的女儿。婚后小两口和父母一起做生意。

相如心生,这家儿子不仅外貌丑陋,内心也不美好。婚后女孩和他一起打理父母的生意,但是男孩防意如城,不让女孩碰钱,并且时常家暴,往死里揍那种。

后来,女孩去宾馆上班,遇到另一个男人,就跟他私奔。

于是为了掩人耳目,不想丢脸,男方家长直接回老家报女孩已经车祸死亡。为此,女方上门扯皮,双方闹了好大的不愉快,结果闹得人尽皆知,也不知道最后是离婚还是如何。

故事二:

一样的穷山恶水,一样的难娶媳妇。

不同的是,因为地处南方,经济稍微发达,出去打工的男性日渐众多,于是,娶回来全国各地的媳妇。

有的人家为了在女孩第一次上门的时候给人留下好印象,不惜借房子、借家具等等,就是为了给女孩留下富裕的形象。

有一家媳妇也是如此被娶进门后才知道,男孩的家境贫寒并且公婆好吃懒做,自己已经掉进了一个无底的窟窿,而男孩一家对女孩又曲意逢迎,做小伏低,令女孩难以狠心,及至生下孩子就更无法脱身。

听说有一次想回娘家,却凑不齐路费,女孩在家痛哭哭骂整整一晚上,事后邻居都佩服她的喉咙好,居然哭骂一晚上没什么事。

最后还是村邻凑钱,让她回乡探望自己的家人。

我曾经问我母亲,为什么她不直接走了,还留在这里做什么?

我母亲说,这家的男孩对她特别的好,但凡有点钱就给她,有点好的就留给她,公婆也全部都听她的,在她面前没有半个不字,再说又有了孩子,女人一旦有了孩子,想走就很难了。

看网上的信息,《极花》一书引起极大的争议,许多读者认为这本书是在为“拐卖妇女”洗地,我想,如果读者切身去体会过蝴蝶,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多选择的,对于蝴蝶而言,生存还是毁灭,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她要怎样去生存。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极花都在那些犄角旮旯里顽强地存在着,邪魅、诡异却又真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78603.html

上一篇:当好一个编辑也很难
下一篇:策划不过是遇见最好的作者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1 蔡小宁 武夷山 徐令予 庄世宇 陆绮 李永丹 余昕 徐民 李土荣 王启云 黄永义 王春艳 章雨旭 anran123 momowu aihuaw zhouwangpu fnfeifei table zjzhaokeqin ron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