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关于科技专著出版的一点疯狂念头

已有 3468 次阅读 2015-12-4 16: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科技专著

最近由于膝盖韧带受伤,一直在家休养。

以前总是忙于组稿、催稿、编辑等等工作,一下子不需要做这些杂事了,除了继续关注所负责学科的科研发展前沿之外,如何才能更好地出版科技专著成了我想得最多的问题。

作者不爱写,读者不爱看,国家也没有明确支持,写了好像也没什么作用,似乎只有出版社在努力,科技专著的地位和处境确实尴尬,已经尴尬很久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种出版社唱独角戏的戏码。

不像咱们国内的科技期刊,熬了这么多年的小媳妇,终于要熬出头当婆婆了,国家母上大人发文了,鼓励科研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作为结题和考评的必要条件。前一句话没什么,鼓励如果口惠而实不至,教授专家们也不傻,但是后一句话就厉害l,必要条件是什么?那就是如果没有在国内期刊发论文,有可能结题都过不了啦!这就是咱们国内科技期刊翻身扬眉吐气的关键所在了。

既然科技专著的出版工作如此不好做,为什么一定要做呢?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想不明白!既然教授不在乎他的学术思想有没有系统阐述、国家不在乎学术成果有没有综合整理,那出版社为什么不能也只做好做的书呢?比如心灵鸡汤书、比如婴幼妇儿的书,好卖啊,并且成本还低,还好做。

我们为什么要出科技专著,希望有机会能好好探讨一下。

既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专著不是必须品,那何不干脆就把一部分精品书做成稀罕品、限量版呢?

一件衣服对于普通人而言只是衣服,但是对于某些潮流人士,衣服包包的功能也是有不同的,衣服不只是遮羞御寒的,包包也不是只用来装东西的。他们只会买时尚潮牌的衣服包包,那样代表了品味和身份。所以一些时尚潮牌就把衣服佩饰也做成了艺术品,连一件T恤都只生产几十件,每一件上都有代表身份的编号,谁买了都是有案可查的。

现在而言,一本畅销的科技专著也就销售3000-5000册,差的也就300-500册,也有的作者为了出书而出书,只印50册,当然,只印50册自己发着玩的其实算不得科技专著了,也就是花钱印了一个册子,这种书我还没出过。

既然印量已然这么低了,那出版社何不干脆挑出来一些作者写得用心,图书内容也确实很好,经过专家的层层审核把关,还有最有经验的编辑的多次编辑加工的科技书,做成图书限量版呢?

如果想把一部分科技专著做成限量版,应该怎么做呢?

有哪些书可以考虑作为这种图书出版呢?

第一种是重点基金支持的图书。比如国家出版基金、科技部出版基金或者科学院出版基金支持出版的图书,在进行专家评审环节的时候就对于专著进行质量考评打分,挑出其中最好的十分之一重点支持,也对这部分图书的撰写重点关注监督,务必精益求精。在出版时将这边部分书的装帧设计都按照限量版去做,每本书都会有编号和作者的亲笔签名,当然定价也会比较喜人。

第二种是优秀科学家的终身成就整理,这部分专著是科技专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老科学家在同一领域耕耘数十年,成绩斐然,成果可观,但是在出版时其实存在一个误区,很多时候都是简单的整理堆砌在一起就出版了。我认为对于这种成果是要带着审视的目光去整理出版的。因为人非圣贤,就算老科学家一辈子都在做同一件事,也不可能没有走弯路犯错误的时候,在整理这些资料的时候,应该加入现在的一些全新的视点和看法,这样就推陈出新,有破有立了。这部分图书也应该挑选其中的优秀代表做成限量版。

第三种就是作者自己愿意更用心出版自己的专著,或者机构愿意资助出版一些限量版的专著出版,在经过出版社专门聘请的专家对内容审核打分后,可以酌情出版。这种应该控制数量,不能太多,太多对于控制限量图书的价值会有反面影响。

我其实不知道我这个想法是不是痴人说梦,但是我确实是希望出版界乃至科技界能做一些努力,改变国人和自己对于科技专著的漠视和偏见。要知道,相较于科技期刊对于文明的传播,科技图书应该更有用,所以必须有所作为。

文明的百花园,永远不可能只有一枝独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41070.html

上一篇:干一行恨一行
下一篇:我闺女的雾霾停课日记——一个三年级小学生独自学习的经历
收藏 IP: 210.78.142.*| 热度|

9 张学文 徐令予 李升伟 姚伯元 陈沐 杨正瓴 momowu aihuaw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