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干一行恨一行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5-11-25 07: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翻看我在新浪的博客,发现了一篇我去年元旦后写的一篇博文,觉得和现在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心态还是很符合的,转发到这里,纪念一下我们这又爱又恨的生活。


~~~~~~~~~~~~~~~~~~~~华丽丽的分割线~~~~~~~~~~~~~~~~~~


过完元旦,便要出差。

虽然本人很喜欢在外面跑,见见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尤其是我在旅行的路上总会有一些意外发生,时不时就会有惊喜或者惊吓,我又喜欢观察不同的人,所以路上还是蛮开心的。

但是,因为我是一个操心的妈妈,所以每每都是匆匆去,匆匆回来,出差便真的成为出差了,丝毫都是没有乐趣的了。

这一段时间一直在赶着出书,办公桌前数本书稿轮番轰炸,我都要被淹没了。

我是个急性子,偏偏又是一个轻微的强迫症患者,于是稿子来来回回折腾我都要疯了,心大点可以随便放过一些错误,可是我又心不够大,所以备受煎熬。公式、图表、参考文献,都有它们各自的标准,偏偏我总也记不住,改来改去我彻底晕菜了。还有封面,设计了一版又一版,最后作者看上的那一版长什么样子完全不知道了。

于是就有了这些事情:书已经出了片,突然发现里面的一个公式有一部分还没改过来,要去掉的图好像也没去掉,封面的已经打印出来了,赫然想起这个封面不是已经重新设计了吗?超级高大上鎏金嵌银的怎么没看见,再一看原来打印出来的是上一个版本。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出差之前把事情安排好后,早早到南站等车,一边吃kfc,一边突然想起来刚拿到的一本新书是不是封面也错了,马上觉得自己的喉咙被汉堡包卡住了,第一宇宙速度拿出手机,打电话给同事让他给我拍照片确认,如果封面错了,我应该马上可以回家当全职煮妇了,天下太平,天下太平,再也不用担心书稿质量、选题数量了,不会在书稿下印厂印刷的时候彻夜难眠,诚惶诚恐了。

幸好,同事手机发过来的照片显示,封面没有错,看来我不需要去向作者负荆请罪了,也不担心如何去面对领导的雷霆之怒了。心情如过山车般起落后,心脏隐隐觉得很不舒服,真是赚的是卖白菜的钱,操的是卖白粉的心。这样的刺激要是多几次,我觉得我会需要早早给心脏搭桥、装起搏器等等了。

这不是我想象中的编辑工作。在我印象中,编辑应该谈笑有鸿儒,阅读有书香,穿着素麻简单的衣裙,埋首编校有墨香的书稿,有一杯清茶,偶尔会有敲击键盘的声音,那是需要去核对书稿的措辞用法是否正确。闲暇时会参加某些作者举办的座谈、沙龙还有茶会,讨论一些最热门的的话题,轻笑之间又会有新的创意和想法。

这就是我在进入出版这个行业之前对出版的印象。那时候我在做技术,时常半夜想起来一个算法怎么编程时就爬起来打开电脑开始敲击键盘,我好烦这样子,没有一丝的新奇,我爱看书,也爱写字,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图书管理员,现在做不了图书管理员了,能做一名图书编辑应该看上去很美吧?

你看,那么多知名人士都做过编辑,邹韬奋、叶圣陶等等名家,现在我和婳婳最喜欢去的三联书店,不就是出版人的骄傲吗?多少大家都曾是编辑的座上宾,也非常尊重编辑的劳动,慢慢地出自己喜欢的书,当第一个读者,真是好幸福的事情!!

现在我真成了编辑,经常干的工作却是追着教授专家喊:亲,写一本书吧!亲们好容易写了一本书,我就开始看着某些满目苍夷、不堪入目的稿子翻来覆去地改,为某些不知道从哪篇文章直接拷贝下来的文字抓耳挠腮、费尽心思揣测到底是错了还是错了?费尽思量后才被告知,哦,我直接从论文拷过来没改!能不能上点心啊,亲!!但是却敢怒而不敢言,他们才是上帝啊!!

生活真的是看上去很美,仅此而已。就是别人看上去很美。别人的生活在你看上去美,你的生活在别人那里也很美。

所谓干一行恨一行,是真的。

我母亲小时候经常说我:总是看着别人碗里的饭香。这也是真的,我小时候在村里吃饭,每天必须端着饭碗到别人家吃,才能吃得又快又好,一顿饭吃下来能够全村遛一整圈。

估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置身事外时,譬如站在城外,看到城里的霓虹灯五光十色、璀璨辉煌,进城后却发现霓虹灯下居然是一堆破砖烂瓦,没有人收拾的垃圾上还有狗屎。你以为古墓里住的是小龙女,结果尼玛飞出来了一个小笼包,你所不知道的一切真相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现在流行朋友圈,流行晒自己的生活。每每我都被某些人晒出来的阳光沙滩、美食和华服羡慕得两眼滴血,那些光鲜亮丽、声色犬马,简直让我对现在的生活无比愤恨,为什么我没有那么美好的生活?还有晒自己的工作环境,早上我在地铁被挤成相片,还要跟一棵树一样挂满婳婳的东西,有些人却悠悠在九点时发了一个微博:唉,好不容易起了个早床,又被客户拉到这里来喝咖啡!!明明是在室内却非要戴着那烫着金字招牌的墨镜,嘟嘟着像吃了小孩肉的红唇。贱人,想想自己的灰头土脸,真想把她就给拉黑了。

可是,也许就在发照片的上一刻,她还和老公大吵了一架,也许老公觉得很辛苦,只想在家睡一觉;喝着咖啡的她说不定在四处寻觅自己的良人到底在哪一刻出现,她真是很羡慕家里被孩子折腾的鸡飞狗跳的姐妹啊,觉得她们在家灰头土脸的样子才是真正的过日子。

没有人知道别人真正过的是什么日子。

干一行恨一行,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

就算是婳婳,她在幼儿园时时常抱怨干嘛不能天天陪妈妈在家里,而现在上了小学却每天都在怀念幼儿园的日子,总问为什么要长大,要上学,为什么不能一直呆在幼儿园里,幼儿园的饭比小学好吃多了!她全然忘记了当时是如何哭着不肯去教室。

记忆中留下来的大部分是美好的,眼睛看到的别人的生活也往往不由自主地看到自己没有的。

眼睛也是会骗人的。不是你看不到不好,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只会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虽然泡菜在烂泡菜缸里就是一股难闻的烂泡菜味,但是做成菜后吃起来也很清新爽口,全然去了那个味儿。

我奶奶说,条条蛇都是咬人的。

所以不管干那一行,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会有遗憾吧??

干一行恨一行不可怕,可怕的是真的相信别人的那一行就是好的。就好比小时候,农村家家都穷,隔壁嫂子家的炒萝卜丁不一定就比我妈炒的好吃。

我们都在幻想可能的生活和可能的自己,一旦真的变成那个自己,也会马上有了新的目标,恨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吧。

直到上了高铁我还惊魂未定,给同事发消息,说我的心脏有点受不了了,他说理解,他也经常这样子。惊吓多于惊喜,怎么能爱上。

然而一天天的干着一天天的恨着,我们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了,隔锅的饭虽然香,却不能解决眼前的饥饿,没有那坛发臭的泡菜水,也不能得到泡菜的清脆清香。

我们只能恨着却还是干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38328.html

上一篇:反谬论:盗版有利于知识科技的传播!
下一篇:关于科技专著出版的一点疯狂念头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9 孙启高 蔡小宁 杨正瓴 吕宝亮 翟自洋 陈沐 momowu aihuaw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