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特别的春节

已有 5788 次阅读 2020-1-28 13: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特别的春节

北京市五十五中初一(三)班 吴至秣

今天是春节的第五天,也是我被妈妈关在家里的第六天,不得不说,这个春节过得真是太特别了!

往年的春节假期,我们都会回湖北老家,走亲访友串门儿,到这家领个红包,到那家拜个年,但是今年春节却只能宅在北京家里,哪里也不能去。

妈妈在放假前,对我们的美好春节做了很多规划,这些规划最后都变成了空话。我们本来买了故宫参观的门票,但是妈妈很早就起床办理退票,又决定不带我去自然博物馆做讲解,妈妈说现在故宫游客多,有潜在的风险,而讲解又不能戴口罩,近距离更危险,都要取消。

尤其是我们本来计划自驾回湖北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然后兜一圈顺便旅游回来的,但是妈妈担心传染的风险,临时决定还是不回去了,就呆在北京过年。

一开始,我以为只是一般的肺炎,妈妈有点小题大做了,呆在北京,多无聊啊!但是妈妈不这么认为,她说经过了2003年的非典之后,我们就应该更谨慎一些,哪怕谨慎过头,也比盲目乐观强。

事实证明,妈妈是对的!没过两天,北京所有的博物馆都关闭了,而且湖北的疫情大爆发,妈妈在家干着急。

爸爸妈妈说,今年的疫情,比2003年非典还要严重,感染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湖北老家很多地方都已经交通管制封城了,村村封路,还不让串门拜年,万幸没有回去,不然能不能按时回北京都是问题。

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疫情,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妈妈让我查资料。专门查资料我才知道,原来和SARS一样,这是一种之前未知的新型病毒,所以没有特效药对症,据说也是因为吃野生动物引起的,上次是果子狸,这次是蝙蝠。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吃野生动物呢?我看书都知道,大部分的野生动物都会携带各种病毒,难道他们不知道吗?因为他们愚昧无知还有贪婪的行为,我们就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我实在不能理解。

这几天,每天呆在家里,我只能看书、写作业、做手工和画画。因为玩手机,我一次又一次被妈妈批评,妈妈动不动就火冒三丈、雷霆震怒,说我不该总玩手机,要把手机给我没收了。可是我很想出去逛逛街,比如去三联书店看书,妈妈又不答应,她说我们不出去就是给国家做贡献,不给别人添乱,不给自己惹麻烦,保护好自己就是负责任。

这几天,我种的火龙果发芽了,我觉得,这样窝在家里,我也要发芽了!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湖北人,还都在武汉上过学,他们都特别关心湖北疫情,担心在湖北老家的亲戚朋友,几乎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新闻,看看疫情的发展。

为了让我理解疫情的严重性,妈妈给我看了很多网上转的小视频,有的很搞笑,比如去走亲戚拜年被赶回去的,也有的很揪心,比如疫区物资不够求援的,还有的非常感人,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向武汉支援。

我小姨父也是老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自从疫情爆发后就一直在上班,每天都要去医院,妈妈和小姨都很担心,反倒是小姨父很乐观,认为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就不必要恐慌,病毒厉害,也是能够战胜的。

我觉得小姨父说的很对,只要我们做好个人的保护工作,出门戴好口罩,不随便到人多的地方去,就不需要太担心害怕。

这个春节,真的是太特别了,被关在家里哪里也不能去,没有旅游,没有走亲戚,也没有了压岁钱,连春节档的电影,都是在家里看的。听妈妈说,北京的中小学也要延迟开学了,虽然之前一直希望寒假再长一些,没想到真的变长之后我并没有那么高兴,天天关在家里,我很想我的老师和同学,想和他们一起学习和玩耍。

这个春节,爸爸妈妈每天在家里说得最多的就是祈祷湖北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爸爸妈妈说今年这样特别的春节,百年不遇,会记入史册,我可不希望再过第二次了。我希望过完这个春节,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切都回到正轨,我们又可以开开心心地上学和游玩。

我也祈祷湖北加油,老家加油,可以早些回去看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真希望以后我们人类能够长点记性,管住自己的私心和欲望,不要随便乱吃东西,敬畏大自然的法则,这样才能避免悲剧一再发生,这样特别的春节不再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215895.html

上一篇:浅析学术著作中参考文献的规范引用
下一篇:无用之用——记2020年春节开工第一天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9 郑永军 刘立 王晨 武夷山 郑强 刘欣 孙颉 罗帆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