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制定还是制订?兼谈几组容易混淆的词(二) 精选

已有 8503 次阅读 2018-5-25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篇文章(制定还是制订?兼谈几组容易混淆的词(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18488&do=blog&id=1103324),我跟大家分享了几组在我们书稿中经常出现、比较容易混淆的词,今天继续分析另外几组容易写错的词语。

不止or不只

先看一句话:科学出版社不止出版图书,还出版期刊杂志。

这句话里,不止用的对吗?

显然是不对的!

这里应该用“不只”!

在我手头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里,对于这两个词的解释差不多,摘录如下。

不止:动词,不停止;超出(某一数量或范围)。

不只:连词,不但,不仅。

在词典里,两个词的意思截然不同。

不只是连词,表示递进关系,相当于“不但、不仅”,一般后面要有与之呼应的“而且”“并且“”也“等。例句应该改为“科学出版社不只出版图书,还出版期刊杂志。”

而不止,就是一个动词,表示不停止,超出。比如可以说:血流不止。科学出版社的业务范围不止是图书。

黏性or粘性

在我们的书稿里,经常会出现“黏性”一词,比如说描述流体的“黏度“”黏性系数”等等,很多作者习惯写成“粘性”。

而实际上,“粘性”这种写法是错误的。

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里明确写到:黏,nián,形容能把一种东西粘(zhān)连在另一种东西上的性质。在1985年《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审定“粘”读zhān(第一声),1988年《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确认“黏”为规范字,表示以上意义,而“粘”不在表示这个意义。

“黏”字组词,可以组成:黏稠、黏度、黏附、黏糕、黏合、黏糊糊、黏米、黏膜、黏土、黏性、黏液、黏着……

而“粘”字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里的解释是:zhān,动词,黏性物附着在别的物体上,用黏性物把东西连接起来。“粘”字可组词为:粘胶、粘连、粘贴……,读nián时,同“黏”。

这样,说“某件东西真nián”,要用“黏”字;说“把什么zhān上”,要用“粘”字。

作为姓时,粘只能读zhān。

涉及or涉及到

在看书稿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作者写“涉及到xx”,我们都需要把“到”字去掉。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对“涉及”的解释都是“牵涉到,关联到”,由此看来,涉及的意思已经包含了“到”的意思,再用一个“到”,词义重复了,所以在正式出版物中“到”字应该去掉。

与“涉及到”类似的日常说法还是有“触及到”“付诸于”等。

“及”就是“到”的意思,所以“触及”即可,不需要“到”。

而“付诸于”中的“诸”就是“之于”的意思,所以“付诸”就是“付之于”的意思,“付诸于”就词义重复,架床叠屋,没有必要了。

盈利or营利

有一天看稿子,我看到作者写到“非盈利组织”,我很疑惑,因为在有的地方,我也看到了“非营利组织”,到底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呢?

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里对两个词区分比较清晰。

“营利”词条中,“营”是“谋求”的意思;

“盈利”词条中,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动词,指“获得利润,赚钱”,同“赢利”;一个是名词,指“获得的利润”。

在“盈利”词条中,《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专门指出,“盈利”作为动词,和“营利”不同,“盈利”是指客观上得到利润,而“营利”是“主观谋求利润”。

从这个意思上而言,“盈利”表示已经获得利润,而“营利”表示去获取利润的活动,可能结果没有利润,也有可能有。


如果是“非盈利组织”,就是没有利润,那就不能支付组织的各项成本支出,而“非营利组织”就是还是需要赚取利润,但是不作为组织的运营目的而已。

这样看来,“非营利组织”才是正确的用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114748.html

上一篇:科技类专著会不会出现政治性错误?
下一篇:看作者样,作者要看什么?
收藏 IP: 222.168.140.*| 热度|

8 蔡小宁 刘全生 杨正瓴 黄永义 温晋 迟延崑 蒋永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