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我想要一本什么样的诗词书 精选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18-3-27 22: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因为帮朋友联系其他出版社编辑,顺便就跟好久没有聊过的编辑朋友在微信上聊了会。

朋友是娃妈,和我一样。

因为知道我爱和婳婳一起读读古诗词,朋友就问我,我最想要一本什么样的讲诗词的书?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啊!


我一直也在搜罗各种讲中国古诗词的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些韵律意境都很美的诗词,另一方面是想让婳婳自己爱上读古诗,不必我总想着引导她去读。

自从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火了之后,读诗背诗又成为新的风向标,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们多背多读,这一类书也跟风一下子出了很多。

读诗是好事,非常值得鼓励和推广。中国古诗词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中最璀璨的明珠,是值得我们子孙后辈铭记诵读并发扬光大的。

但是,不得不说,现在市面上很多跟风出的诗词书,真的太没有诚意了,就是奔着圈钱来的,迅速攒集,迅速出版上市。

这些诗词书大多数大同小异,基本的套路就是选一些教学大纲范围内的诗词,稍加拓展,简单加上注释,就凑成一本书了,只要能卖出钱,管他质量好不好、用心不用心呢!


可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诗词书呢?

我给婳婳买了很多诗词书,发自肺腑地说,还真没有哪一本书比《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真的高级更多!

这里面也包括口碑甚好的叶嘉莹老师选编的《给孩子的古诗词》这本书。

叶先生的诗词功底和选诗眼光毋庸置疑,这些小诗都很好,很适合小朋友诵读,但是,没办法,还是有但是,这本书只是显示了叶先生的选择水平,没有向孩子传达叶先生的选这些诗的标准和叶先生对这些诗的简略解读。

我拿到这本书,翻开一看,就觉得恐怕很多孩子要辜负叶先生的苦心了。

这本书真的太干巴巴了,一页纸一首小诗,短的只有23个字,然后是大片的空白,没有解读也没有注音,有一些生僻字,我都不认得,还得另外去翻字典,我不知道有几个孩子能够拿着自己读下去。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更适合已经初具欣赏水平的人阅读,并不适合小孩子。

当然,如果有人引导孩子去读,以这本书作为教材,应该是不错的,但是需要教的人有一定的鉴赏能力。


通过这么多年和婳婳一起学诗背诗,我发现一个规律,就是死记硬背的诗词,记忆都很难长久,而那些偶尔因为一件事情想起来或者因为某首诗的某一句联系起来的诗,记得特别牢固。

尤其是日常的生活、学习、游戏中,能够用得上的诗词,婳婳都会记得特别的牢固,比如李清照的“凄凄惨惨戚戚”,这首词很长,但是因为我俩背的时候正是一个阴冷的雨天,只要到了阴雨天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婳婳就能再想起这首诗,就又会再念一遍,遍数多了,便牢牢记住了,而且她觉得很有意思,能主动去联想去记忆。

所以我觉得,要是能有一本书,把古典诗词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把古典诗词之间的故事联系起来,那对于小朋友的学习和理解,一定有举一反三的效用。

比如我俩曾经读过杜甫的“不尽长江滚滚来”,后来又读了辛弃疾的“不尽长江滚滚流”,还读了杨慎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把这些联系在一起,婳婳对于诗词的翻新运用,就会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就把这些词串到了一起。


我跟我朋友说,我想要一本这样的诗词书,既能深挖诗词之间的联系和故事,又能用浅显的语言描述出来,深挖浅出,既有学术性,又有趣味性,引导孩子们自己去读,去理解,就好了。

朋友说,这个很难。

当然很难了,按照现在这种一个月写完一星期出版的速度,这种书是不可能出出来的,不花个三年五载,这本书都打磨不出来。

不过,我还是期待能有这样的一本小书,让孩子自己爱上读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105992.html

上一篇:制定还是制订?兼谈几组容易混淆的词(一)
下一篇:大学校园里的骗局,也在与时俱进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4 姬扬 武夷山 杨正瓴 康建 鲍海飞 苏德辰 黄永义 王金良 贺海龙 姚伟 徐耀 李颖业 王启云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