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一件小事看当当的宿命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8-3-11 2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晚上,婳婳爸爸跟我说,当当要被卖掉了啊!竟然还值十个亿!

我也正好打开那篇公众号文章,名字非常的吸引眼球”当当还是被李国庆夫人卖了“,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当当还能值10个亿吗?

我已经快两年没有在当当购物了,并且各种手机电脑广告推送也看不到当当,坐地铁也看不到当当的广告,我还以为当当已经冬眠不醒了。

作为当当的第一批资深用户、购书狂人,竟然差不多两年都没有在当当买过一页纸,不得不说老客户对当当的不信任以及失望之深。


自从京东搞了一个“618”活动以来,每年6月18日各个电商平台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顾客,打折、优惠券、赠送、包邮等,几乎是多管齐上。

大概是2016年的6月18日,我在当当网选了一批自己平时没舍得买的书,想乘着优惠能多省点钱。

恰好每年6月份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上半年的出书季必须赶出一批图书,我也是忙得不得了,以至于选了图书后,没来得及及时下单付款,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6月19日,我遗憾不已。

早上送完婳婳上学,我回到办公室,时间还早,就打开当当网看看自己的书单,错过一天要多花多少钱。

不看则已,一看我简直被当当网惊呆了。

“618”活动之前,我就领了大额的优惠券,满减加上优惠券,满300减150,看起来简直就是白送,买到就是赚到,是不是?

实际上,不是的。

6月19日,我打开我的书单一看,不能用那些优惠券,但是最后我需要掏的钱并不不比6月18日多多少。

因为,在6月19日,原来只是9折的图书,变成6折了,原来8折的图书,变成5折了,甚至更低,这样算来,就算没有券,我也只和前一天花的钱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为了凑足300元的用券标准,我不得不拼命凑数,有一些书纯粹为了凑额度买的,没有了优惠券,我就根本不用考虑凑单,也不需要花时间翻来覆去地找。

这样算来,6月18日下单买书,根本省不了多少钱,并且不免会买到一些本来不是特别需要的书,这么比较,反倒是吃亏了。


我看着让我像吃了苍蝇一样的书单,一点想买的欲望也没有了。

当当的作风,和它的广告词真是一模一样啊——敢做敢当当!

这样搞活动,当当网是在公然愚弄用户呢?还是在掩耳盗铃?

作为一个2004年就在当当注册下单的老用户而言,当当这样的行事风格太令人失望,这就是欺骗用户、戏弄用户。

从那一天开始,我再也没有在当当网买过任何一样商品。

我不知道,有多少像我一样的普通用户,在发现被欺骗后选择离开,应该不会少。

虽说,谁都知道买的没有卖的精,每个商家做活动时都会适当调整价格,但是像当当这样毫不掩饰、齐步走的做法很少,基本是部分调整部分不变,让买家不那么好发现,都是算计用户,起码别的商家会更用心,不会这么明目张胆。

现在不比从前,用户可选择的电商平台很多,没有当当,还有京东,还有苏宁,还有天猫淘宝,谁明火执仗地愚弄用户,谁就会被用户抛弃。

电商平台的商品,基本都是买方市场,没有哪个买家会缺你不可,所以欺骗用户就等于作死,等于自杀。

文章里说,到去年第三季度,当当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0.4%,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想,这些市场份额里,还有多少是老用户贡献的呢?


两年前,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在被当当网当肥羊宰的时候,就预感到当当的生命力已经快到头了。

没有哪个兴旺的生意人,是靠坑蒙拐骗玩和小伎俩成功并持续成功的。

虽然,我只是当当网最不起眼的小用户,但是当当网的经营作风一览无遗。

当当网有今天的局面,原因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埋下。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落一叶而知秋节至矣。

一个普通用户经历的一件小事,就早已宣示了当当今天的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103395.html

上一篇:制定还是制订?兼谈几组容易混淆的词(一)
下一篇:我想要一本什么样的诗词书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6 武夷山 郭战胜 郭景涛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