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说菜薹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8-2-18 1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回老家过春节,饭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

但是每顿饭干净得最快的那盘菜一定是炒菜薹。

菜薹是我娘小菜园里自己种的,特别细嫩,吃到嘴里是甜的,是北京菜市场里那些长得巨大像棍子的菜薹所不能比的。

每次春节假期结束我们回北京,婳婳就会问我,能不能把姥姥的菜园带回北京去,因为姥姥种的菜薹实在是太好吃了。


菜薹也叫菜苔,俗称“菜尖”或“菜心”,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一种蔬菜。

在湖北,菜薹是冬天最常吃的蔬菜之一,广受欢迎,现在已经是湖北人馈赠亲友的佳品,最著名的菜薹是“洪山菜薹”。

洪山菜薹,是紫菜薹的珍稀品种,俗称“大股子”,因其原产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一带而得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茎肥叶嫩,色香味美,在唐代已经是著名的蔬菜。

据说洪山菜薹还有一个传说故事,还和武汉的名寺“宝通禅寺”和唐朝名将尉迟敬德有关。可见菜薹在湖北种植食用的历史非常悠久。“洪山菜薹”历来是湖北地方向皇帝进贡的土特产,曾被封为“金殿玉菜”,与武昌鱼齐名。

有一次,我在武汉一个熟悉教授的车后备箱里发现好几箱包装好的菜薹,他说是要送给外地的朋友品尝的。


“洪山菜薹”我实际是没有吃过的,也不知道到底是如何好吃。

我们经常吃的菜薹有两种,一种是“红菜薹”,一种是“白菜薹”。

所谓红和白,其实是紫菜薹和绿菜薹。

紫菜薹炒出来的汤汁是紫色的。小时候我们喜欢把汤汁淋在米饭上,米饭变成紫色的,就可以吃到紫米饭了。

绿菜薹和普通蔬菜一样,是炒不出有色的汤汁的,所以叫白菜薹。

也许是湖北的雨水过于丰沛,我们湖北的菜薹比北京的菜薹要水嫩很多很多,随随便便一炒就很好吃。

我在北京的菜市场看到有菜薹卖,欣喜异常买回来,发现菜薹一点也不好吃,硬得掰不动,炒很久也还是硬硬的,并且还是苦的,不放糖根本没法吃。买了两回之后,我就放弃了尝试,我越发想吃我们湖北的菜薹了。


菜薹的品种很多,除了“洪山菜薹”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品种,我其实只会吃不会分辨。

有一种油菜薹,我觉得和其他菜薹不一样,没有其他菜薹好吃,总有一种苦涩的味道,并且肉质也多纤维,不细嫩。

我不知道这个油菜薹是不是我们南方农村种的油菜的薹?

油菜就是游客们到了五六月份最爱欣赏油菜花的油菜,如果是那个油菜的薹,肯定不会好吃。

油菜是为了收菜籽榨油,本就不是为了吃薹的。


菜薹的吃法很多,请炒菜薹、腊肉菜薹都是我们最喜欢的吃的。我还喜欢我娘做的泡菜薹。

我娘把吃不完的菜薹用开水略略焯过之后,用凉开水浸泡,上面压上重物,随吃随取。取出来用清水洗后切成丁,用肉末或者辣椒末或者直接炒,酸酸脆脆的,特别佐饭,吃面条时拌上,能多吃好几碗。

当然,这个做法是我娘口述的,其实我也没做过,我不会。

所有的绿叶蔬菜包括豆角等,我娘都能做成酸泡菜。所以每年回老家,吃我娘做的泡菜,是我的一个小期望。

不过我家人多,上桌是要抢的,下筷子太慢,盘里的泡菜就没有了。


漂泊在外的游子,故乡的胃是很难改变的,故乡的味道也是游子最喜欢的味道!

如果非要湖北人选一个最能代表湖北的蔬菜,菜薹应该能上榜。菜薹,是湖北人舌尖上的味道,是湖北人最喜欢的味道,是老百姓都能吃得到的美食。

可惜,我娘的小菜园,我实在是搬不到北京,只能这几天多吃一点菜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100217.html

上一篇:专著撰写第二步:如何避免变量和名词混淆
下一篇:坍塌的过去不必怀念,崛起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收藏 IP: 58.52.155.*| 热度|

12 李颖业 王海辉 熊建华 杨顺楷 魏东平 张晓良 张海禄 武夷山 王启云 刘艳红 戎可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