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婳婳在自然博物馆当小讲解员 精选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8-1-8 22: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婳婳几岁的时候,我就听说北京自然博物馆有小小科普讲解员这个活动,6岁半的孩子就可以报名参加培训,然后到自然博物馆为小观众们讲解。

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但是,我一直没有鼓起勇气送婳婳去参加。

因为,从我家到自然博物馆,实在实在太远了,从北五环外到南二环,穿越整个北京城,真是一个远征!

下定决心把婳婳送到博物馆学讲解,是因为认识了华北电力大学一个教授。他把儿子送到博物馆讲解,并且拍下了很多照片,我看着那些照片,小小的孩子面对着那么多观众侃侃而谈,让我很是心动,我好想看到婳婳也能这样。


2017年暑假,我在他们的公众号看到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班报名通知,赶紧抢报了一个名。去交钱交照片的时候,收费的老师听说我们家住回龙观,表示不算远,有外地的孩子过来学呢!

暑假开班后,证明收费老师所言不虚,婳婳说他们班有个美国回来的孩子,也跟她们一起学,婳婳还帮他把讲解词都注上拼音。

去年暑假最热的那半个月,我每天上午把婳婳送到自然博物馆学习讲解,下午我再去接她。

有好几次下午我简直热得快中暑了,穿着薄底凉鞋走在柏油马路上,觉得脚底要烫起泡了。实在担心婳婳会耐不住热,在二路公交车上中暑,我就坐公交车去接她,回出版社的时候打出租车。

婳婳在班里学得很开心。

讲解员培训班的老师是专业的播音员。据婳婳回来讲,上课很有意思,有讲解技术培训,有实地讲解练习,还有小朋友之间的表演。婳婳非常喜欢去博物馆上课。

那段时间,婳婳最热衷的是给我们表演学到的绕口令,结业考试,婳婳拿到了“优”。


培训结束了,没有老师在旁边,不能对着讲解词讲,婳婳需要自己去面对大大小小的观众,问题就表现出来了。

最开始几次去博物馆讲解,婳婳都特别紧张。一紧张,婳婳就忘词,一忘词,她就更紧张了,有时候听她讲着讲着,就没声音了,或者干脆跳过去不讲。

不得不说的是,小朋友都是最宽容的,不管婳婳讲得怎么样,每次婳婳讲解,都能吸引到小观众热情捧场。

有好几次,我听到小观众的家长说到,她家孩子都要走了,看到有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在这里讲解,就被吸引住,跟着婳婳一起学习恐龙、古生物、动物等知识。看到自家的孩子这么认真地听讲解,家长都很高兴,表示这种形式真的太好了,幸亏有小讲解员带着,不然孩子都沉不下心参观,总是在博物馆跑来跑去大人也跟着受累。我也附带着被夸了很多回。

上周一个小朋友跟着婳婳听,她们家估计到了计划回家的时间,爸爸妈妈拉小朋友走小朋友也不肯走,最后是哭着被抱走的。

因为婳婳周六在少年宫有书法课,所以婳婳周六下午只能晚些去讲解,博物馆里观众已经不多了,有好几次只有一个小观众还在听,婳婳都会给他认真地讲解。两个小朋友,一个稍大一些认真讲解,另一个更小一些认真地听,两个大人跟在后面,场面很是温馨。

还不得不说,我们大人声嘶力竭想灌输给孩子知识,不如孩子们之间的学习来得更容易。

有一次,婳婳在讲“动物——人类的朋友”的时候,讲到蛔虫、猪肉绦虫等等寄生虫,婳婳讲到孩子是蛔虫的易感人群,如果饭前便后不洗手,用脏手吃东西,吃了不干净的、没熟的东西,就容易感染蛔虫,有个小观众听完,赶紧把手上正吃着的薯片交还给了妈妈。

在讲解的过程中,婳婳特别注意宣传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环保观念,其实这就是她平时生活的习惯,在讲解时就自然而然地带出来了,相信听了她讲解的小观众也能埋下保护大自然的种子。


直到第5次还是第6次去博物馆讲解,婳婳的紧张不适感才缓和一些,能够把三个展厅都讲下来。

她们培训的时候,恐龙馆的讲解词只有一部分恐龙的,大概只有一半的恐龙讲解了,其实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就是恐龙。

每次婳婳讲的时候,能够吸引到最多的小观众,但是因为讲的恐龙不多,每次很快就讲完了,小观众们意犹未尽。

婳婳能够讲完全场后,我就让她练习背诵恐龙馆的所有恐龙的讲解词,专门抽出时间,对着讲解词,去一个一个熟悉那些恐龙的展位,排练一次,顺着走位,哪个恐龙先讲,哪个恐龙后讲。

熟悉讲解词和恐龙展位之后,我们又专门抽两次去,只讲恐龙展厅。讲了几次后,婳婳终于熟悉了恐龙馆的所有恐龙讲解词,并且也不那么紧张了,忘了词也不再慌张,而是马上换一种说法。


上周六,是婳婳第12次去自然博物馆讲解。

我惊奇地发现,这一次,婳婳的讲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这次讲解,婳婳不再只是在培训时老师教过的地方发问和停顿,也不是在小观众提问的时候停顿,或者被小观众打断后就紧张得记不住讲解词,而是主动提问,主动与小朋友们互动。她在讲解恐龙的时候,可以把同一时期的恐龙联系在一起,把现在讲的和之前讲过的恐龙联系起来,让小朋友们的印象更加深刻。

记得前几次讲解,几乎每讲十多分钟,婳婳就要喝一次水。这一次,三个展厅讲下来,花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期间只有换场馆的时候,婳婳休息了一下,讲解过程中一次水也没有喝。

据婳婳讲完回家时跟我说,她现在如果有一点记不住讲解词了,就给小观众提一个问题,给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想到更合适的解说词,有时候觉得口干舌燥有点累了,也给小观众们抛出去一个问题,这样,既能激发小观众们的兴趣,让她们能参与其中,自己也能休息一下。


北京自然博物馆这个小讲解员的做法,确实非常好。

对于婳婳这种小讲解员而言,去博物馆学习解说技能,并且独立给小观众们讲解,真的很能锻炼她们的能力。

婳婳从一开始紧张到背不好讲解词,到现在能够从容自在地讲解,也不过12次的练习。并且,她还培养了乐于奉献的服务精神。每次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全神贯注带着求索的眼神听婳婳讲解,我都觉得婳婳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着我拍的照片,婳婳也很受鼓舞。我告诉婳婳,一定要好好讲解,多了解自己要讲解的动植物知识,把正确的知识传递给小朋友们。以前节假日,我们都是自己出去玩,现在则越是放假,越要去博物馆给小观众们服务,越是节假日博物馆的小观众越多。能给其他小朋友带来知识和快乐,婳婳也觉得很开心很自豪,自信心也更强烈。

而对于到博物馆参观的小观众而言,听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小讲解员讲解,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孩子之间的沟通没有障碍,小观众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小讲解员脸上的表情和眼神,彼此之间能够更好地交流和互动,比起成年人而言,小朋友们的世界更简单,他们更喜欢和自己的同龄人一起玩。跟着小讲解员参观,就好像在做游戏一样,是一个很奇妙的体验,他们之间能够无拘无束地交流,也不会担心大人会觉得他们的问题太幼稚。


还要再到博物馆讲解8次,婳婳才能参加志愿者考试,拿到志愿者证书,成为北京自然博物馆真正的小志愿者。

每次从我家到博物馆,很不容易,来回基本一天时间就没了,但是婳婳的成长也是显而易见的,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我想以后婳婳会讲得越来越好,未来期待她还能参加更多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从小就能养成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93780.html

上一篇:感恩这五年
下一篇:把难搞的日子,搞下去!一个编辑的絮语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0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朱志敏 史晓雷 刘立 康建 王启云 鲍海飞 杨正瓴 许培扬 赵建民 李学宽 熊建华 周浙昆 朱晓刚 冯大诚 翟自洋 汪育才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