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编辑手记:为什么科技类专著要求作者将公式的变量进行说明? 精选

已有 7486 次阅读 2017-10-29 19: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我们出版社的科技类学术著作中,我们要求作者在撰写的时候,将公式乃至图表中第一次出现的变量进行说明,明确指出,该变量是什么含义,其单位是什么等。

大部分作者都能按照规范进行编著,或者在编辑的要求下进行增删修改,或者是补充遗漏的说明,或者是删除多余的说明。

但是也有一些作者不理解,认为专著就是行业内的读者阅读的,对于变量的含义都应该非常清楚,没必要如此吹毛求疵;而另一拨作者则认为,每个公式的变量都说明才好,这样方便读者阅读,不用前后翻找变量指的是什么。

这两种看法都是走极端的。

专著不同于论文,而专著的形成,离不开论文。

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杂志期刊,对于公式变量的书写要求是不尽相同的。

作者在撰写专著的时候,免不了引用以前发表的期刊文章,或者一些未发表的报告等,这些不同来源的文章编写风格各异,变量的定义也是五花八门。更甚至的是,有些公式因为多次引用、反复被引,有可能已经出现错误。

一篇学术论文,少的只有几千字,至多也不过一两万字,所以对于变量而言,重复或者错漏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一本专著,少则十数万字,多则数十万字,变量的数量远大于期刊,曾听过有撰写的作者抱怨,变量太多,26个字母都不够用了!

我们国内的学术专著是有一定的编写规范,和国外的学术专著不太一样。国外的学术专著书写比较随意,很多都是多个作者各写一章或某一部分,也没有要求全书统一,可以各自为战。而国内的学术专著大部分都要求全书变量统一,实在是内容太多,也要求局部统一,如此一来,公式的工作量就显得很大。

在撰写过程中,就注意到在变量第一次出现的时候进行说明,有两点好处。

1、便于核查公式的正误。

在撰写学术专著的时候,引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引用的内容是否正确,真的存在以讹传讹的现象。这个文章说这个公式是这样用,是正确的,那个文章也引用说是正确的,但是实际上,公式在反复引用转述过程中,已经出现了撰写过程或者编排过程的错误。作者和编辑更大的注意力都在理论或者实验结果上,对公式等其实不甚注意。如此一来,错误的公式被反复引用,也没有人质疑,也没有人关注。

在著作中,仔细检查公式中的每一个变量,并说清楚它的含义、作用和单位等,有利于作者进一步检查公式是否说得通,公式有没有写错。

如果变量的含义都说不清楚,公式必然会有问题,当然,变量都说清楚了,公式也不一定正确,那也是提高了公式的正确率。

2、便于检查是否有变量重复。

一本书十数万字或者数十万字,有的学术著作里,一章就会出现一两百个公式,这些公式所用到的变量极多,真的多到26个字母不够用。

在专著中,很容易出现一个字母表示了好几种变量,也很容易出现一个变量在不同的章节用不同的字母表示。尤其是一些标准变量和一些习惯用法之间有不同,作者在引用不同的文章时,就会出现这种现象。

如果变量只是第一次的出现才进行说明,后续章节中再次出现同一变量时就不再说明,这样对于作者而言,就会有意识地避免上述的重复现象。

比如某个变量在前面章节已经出现,在后面再次出现,作者首先需要变量说明,若是表示同一变量,便可不用说明;若是表示不同的变量,就会和前面的变量冲突,自然而然作者就需要重新表示变量,在撰写时就可以避免重复现象。

当然,规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对于一些比较厚重的专著,其中有些变量并不是常用变量,或者说不是标准变量,但是它又会在不同章节出现,为了便于读者阅读,可以在不同的章节分别进行说明,最好保证表达形式和说明内容的一致。

在知识传播的意义上,学术著作要比学术论文的作用更大,因此,我们不管是作者还是编辑,都需要更加慎重地对待学术专著撰写和出版,尽可能使里面的内容都是经过细心检查核对的,将正确的知识传播给广大的读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82919.html

上一篇:小学生学写汉字,有必要要求笔顺正确吗
下一篇:我们的心头肉交给谁来看?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9 尤明庆 黄仁勇 冯大诚 胡升华 杨正瓴 姬扬 赵美娣 章雨旭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