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古人是怎么形容自己快“热死”的! 精选

已有 9580 次阅读 2017-7-13 2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入伏了,入伏了,入伏了。

恐怖的事情也要说三遍。

因为今年是史上最可怕的加长版三伏,40天。

想想就觉得自己要热熟了。

连我们家小乌龟都不肯在龟龟盆里呆着,龟盆里的水估计已经被它搅和得发烫,自己也呆不下去了。

连平时睡觉打雷都不醒的婳婳,说自己昨天晚上被热醒了,因为床上的小电扇被她搞翻了:)

今天早上,我热得睡不着,起得比闹钟还早,在地铁里诌了一首打油诗:

京城七月如燃炭,

祝融日日挥火鞭。

偶有叶动微风起,

一时便觉赛神仙。

真的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大火炉里蒸啊!

据说,今天在天安门广场,有个非洲友人中暑了。

非洲人都中暑了!

我听了这个消息,也觉得呼吸困难,也要中暑了。

我跟姐姐说,现在坐在家里都觉得热得受不了,不知道那些年在农村还要双抢是怎么过来的。

我姐姐说,捆了挨得打!

至理名言啊!


现在我们有电扇、空调、雪糕、冷饮,各种消暑的器材和食物,还热得嗷嗷叫,古人怎么办?难道是全球真的变暖了吗?

古人一样热啊!

怎么办?

捆了挨得打呗!

没有电扇、空调,日子也得过啊!

热得很,写写诗吐个槽接着过。

下面我就介绍几首有意思的诗词,看看古人是怎么形容三伏天酷热炎夏的。

《苦热行》

唐.王维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

草木尽焦卷,川泽皆竭涸。

轻纨觉衣重,密树苦阴薄。

莞簟不可近,絺绤再三濯。

思出宇宙外,旷然在寥廓。

长风万里来,江海荡烦浊。

却顾身为患,始知心未觉。

忽入甘露门,宛然清凉乐。

太阳就像充盈了整个天地,真是哪里都有它。热得只想到天外去,地球我都不想呆了,王维是热得快上天,恨不得江海来扑灭这团热火:)


《销暑》

唐.白居易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白居易说:我热得心烦,我能怎么办呢?只能心静自然凉啊!


《苦热行》

唐.王毂

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

日轮当午凝不去, 万国如在洪炉中。

五岳翠乾云彩灭,阳侯海底愁波竭。
何当一夕金风发,为我扫却天下热。

天都烧起来了啊,火神祝融鞭挞着火龙来了,这情景,想都不敢想,一想一身汗啊!


《郑群赠簟》(节选)
唐.韩愈

自从五月困暑湿, 如坐深甑遭蒸炊。

手磨袖拂心语口,慢肤多汗真相宜。

怎么样?韩愈要是懂得桑拿这个词,肯定这里就用桑拿了,在蒸笼里蒸,可不就是桑拿么?


《大热》五首其一

宋.戴复古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
万物此陶鎔,人何怨炎热。
君看百谷秋,亦自暑中结。
田水沸如汤,背叶湿如泼。
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怎么样?热不热?天地就跟一个大窑炉一样,够劲吧!        


《劳歌》

宋 .张耒

暑天三月元无雨,云头不合惟飞土。
深堂无人午睡余,欲动儿先汗如雨。
忽怜长街负重民,筋骸长彀十石弩。
半衲遮背是生涯,以力受金饱儿女。
人家牛马系高木,惟恐牛躯犯炎酷。
天工作民良久艰,谁知不如牛马福。

动也不敢动,一动一身汗。可是劳动人民还得辛苦劳作,穷人的命还不如富人的马牛,多么悲哀。


《和蔡仲谋苦热》

宋.梅尧臣

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

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

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

人亦畏絺綌,况乃服冠袍。

广厦虽云托,呼风不动毫。

未知林泉间,何以异我曹。

蝇蚊更昼夜,肤体困爬搔。

四序苟迭代,会有秋气高。

有多热,热得鸟兽都不想要毛了,真是热到变形啊!秋天赶紧来吧!


《暑旱苦热》

宋.王令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翅飞上山。
人固已惧江海竭,天岂不惜河汉干?
昆仑之高有积雪,蓬莱之远常遗寒。
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间?

酷暑难耐,久旱不雨,连银河都要干涸了。纵有昆仑积雪、蓬莱海风,天下人都在受苦,我怎么忍心一人去逍遥?


《苦热》

宋·陆游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

石涧寒泉空有梦,冰壶团扇欲无功。

余威向晚犹堪畏,浴罢斜阳满野红。

和韩愈一样,陆游也坐到蒸笼里了,什么也救不了他,就算是夕阳也是一片红,吓死人的节奏。


《剧暑》

宋·范成大
赫赫炎官张伞,啾啾赤帝骑龙。
安得雷轰九地,会令雨起千峰。

火神又来了!啥时候下点雨降降温吧!


《赤日炎炎似火烧》

明.施耐庵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首诗是《水浒传》里借白胜之口说出来的,看着着火了的地球,农民已经心焦尤胜天焦!这首诗我小时候经常在干活热得不行的时候,念叨念叨,解解暑气。


真是:六月天气热,扇子借不得。虽说是朋友,你热我也热。

从古人的吐槽可以看出,那时候不比现在凉快啊!甚至比现在更难过,毕竟他们没有空调嘛!

地球变暖的脚步,也没有那么快!

不过保护地球、热爱环境,从我做起啊!让我们的后人不会更加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66199.html

上一篇:书出版后,有哪些错编辑打死也料不到?
下一篇:在我们这个年龄,多些爱,少些遗憾
收藏 IP: 1.180.206.*| 热度|

21 代恒伟 史晓雷 苏德辰 蒋力 吕洪波 章雨旭 吴炬 刘立 冯大诚 黄永义 刘钢 郭向云 季顺平 孙秀柱 fnfeifei xlsd luxiaobing12 shenlu zjzhaokeqin aliala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