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感情 精选

已有 5653 次阅读 2017-5-23 22: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马里兰大学的杨舒平同学刷屏了。

她的演讲视频,我也看了。

说实话,我有点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一直不想发表任何言论,我怕被攻击,因为在杨同学的演讲里,除了对美国甜美的空气无限推崇外,她还提到了自由,如果我认为杨同学是不对的,肯定会有人攻击我就是反对她的自由,说什么,怎么说,是别人的自由。

但是,我认为,自由不是为了讨好一方而恶意或者说刻意贬损另一方。

我注意到,杨在说到五个口罩时,演讲稍做了停留,显然她知道,这种话是会取悦一部分人的,她在等待鼓掌,第一次没有鼓掌,她稍作停顿又继续,在第二次提到出了机场准备挑一个口罩的时候,又面带微笑地向观众顾盼了一下,留出了鼓掌的时间,这一次掌声响起来了。

我看到这里,就有些觉得扎心。

当时我并不知道杨来自昆明,但是我知道,就算是中国最污染的城市,也没有杨说的那样夸张,没有谁每天都戴着口罩,并且我相信没有多少人专门带着口罩去美国。

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污染确实比中国好多了,这是事实,我们无需避讳。

后来才知道,杨是从昆明走出去的,我就真的百思不得其解了,昆明是这样的吗?杨明明就是睁眼说瞎话,投人之所好,投人之所欲,贬损自己的母国,讨外人之欢心。

不管一个人的论点看上去是如何正确,一旦她用的论据是虚假的,那么论点其实是不成立的。

就好像是在流沙上建的塔,是不能立足的,或者说是在大风中的蜡烛,不能指点夜行的路人。

杨同学的演讲,是从谎言开始的,只可能从谎言走向谎言,又怎么可能从谎言走向真理?

我记得我毕业之后,我们学校的校长换成了根叔,在2010年毕业典礼上,根叔说了一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他说,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对哦,母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己各种嫌弃,但是别人绝对不能批评。

老家也是这样一个地方。

在水木论坛上,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地域贴,交战各方吵得昏天黑地,自己各种骂自己老家都可以,别人在帖子里是提也不能提,比如说哪个地方的人比较重男轻女,某个地方的人比较懒惰等等,只要帖子里带了一点点这样的偏向,都会被跟帖骂成狗,给负分让滚。

这并不是胳膊肘折了要往内拐,藏着,不给外人看到。

不止是中国人有这种感情,任何国家的人都一样,爱国这种“政治正确”,全世界都一样。

自己可以批评自己的国家,但是被别人攻击,却是万万不能忍的。

批评国家并不妨碍爱国,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有这样那样的不好,我辈才要更加努力,改善这些不好,改变这些不好。

想起去年哈佛大学何江的演讲,他也是从幼时中国医疗条件的落后讲起,他饱含深情地讲起小时候中国医疗条件的恶劣,以及他努力学习就是为了改变这些落后,造福更多的人。

两相比较,高下立现。

还是中国古话说的对: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相比何江同学,杨舒平同学的浅薄和无知,一目了然。

昨天带着婳婳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爸爸马哈维亚对印度体育界的官僚作风深恶痛绝,对印度歧视女性也深感不公,但是这都不妨碍他深爱他的国家,期望有朝一日,印度的国旗能在国际赛场冉冉升起,印度的国歌能响彻全世界。

这就是一种最朴素的爱,爱国,和爱自己的老家,爱自己的父母一样,是自然而然的感情,如果没有这种感情,人很容易就会失去方向,变得没有了根。

这种情感,也深植于中国人的脑海中。

我曾经很多次听到这样一句话,出国的人更爱国。

一开始,我认为是讽刺,是嘲讽那些一边出国、移民一边高呼爱国的人,后来我觉得这种想法其实是很自然的,去国离乡,祖国就是自己的依靠,国家强大了,在外面就会相对安全好过。

这并不是他们爱表演,是因为这是一种无法回避的感情,就算你能假装自己完全属于另一个国度,别人也未必这么想。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外国人也会这么想。

《孟子•离娄上》这样说: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

又有古话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

说实话,如果杨同学不这么用力过猛,增加世界对中国的隔阂和误解,用谎言来作为铺垫,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正确地看待祖国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发挥所学去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批评,谁又能拒绝呢?

正如电影《北洋水师》中说的,“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 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 奋然无悔!”

希望杨同学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能够学会更加理性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56711.html

上一篇:第三类人纪事
下一篇:儿童节撷趣,各国大不同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27 黄仁勇 赵斌 吴炬 邵鹏 郭战胜 张磊 张叔勇 秦逸人 王又法 蒋永华 左宋林 郭向云 蒋大和 姚伟 贺玖成 周浙昆 应行仁 曾泳春 张鹏举 吉宗祥 王家冰 zhouwangpu haipengzhangdr sunnyzhu xlsd tuner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