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 精选

已有 7977 次阅读 2017-5-14 2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是母亲节!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早上打开手机微信,就收到好多朋友发给我的节日祝福,我很高兴,也很不安。

我觉得,和我的母亲相比,我这个母亲,实在是差远了。


我的母亲,根本不懂什么是母亲节。

她一共养育了六个女儿,在缺衣少食的艰苦岁月,硬是拉扯着把我们抚养长大,没有文盲,没有残障,没有遗弃,想想真的不容易。

我总记得很小的时候,我还没有两个妹妹,我是老幺。过年的时候,第二天就是新年,我没有新衣服,母亲就着油灯,在火塘边给我手工缝制新罩衣,让我可以在新年时罩在旧棉袄上,开开心心过新年。


小时候,我夏天穿的小褂子,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很简单的小褂子,就是前后两片布拼接。但是母亲的针脚非常的细密,比缝纫机缝得还舒适,圆领的地方,母亲还会专门裁剪两片不同花色的步缝上去,有点像满清大官儿的补服。

后来有了两个妹妹,家庭又遭逢变故,母亲更加操劳家务和劳作,我就没有机会穿到母亲亲手缝的小褂子了。

我一直认为,那是我穿过的最舒适、最好看的衣服,以至于我后来买衣服,看到类似的式样就买下。


再后来,我自己有了婳婳,我便把对母亲小褂子的念想寄托在我自己给婳婳缝衣服上。

婳婳是夏天生的,正好可以穿母爱牌小褂子。我用秋衣布给婳婳缝小褂,虽然针脚没有母亲的细密,但是婳婳可以穿着,并且我还尝试着给婳婳缝裙子、做裤子。

一直到婳婳上小学,我才放弃了这些执着的探索。


小时候,我顶不喜欢的就是小孩子。

我家的小孩子,实在是太多了,从来就没有断过小孩子的哭闹声。

我堂哥家的孩子,长期在我家由我的祖母帮忙看护,实际上,大部分是由我们帮忙看护,我自己的两个妹妹,然后姐姐们挨着结婚生子。

长期以来,我家就像一个幼儿园,我简直不堪其扰,我长期不写作业,接口就是我的作业被小孩子撕了。

这个借口和谎言很好使,因为方圆十里的人都知道,我家的孩子多。

尤其是到了过年过节,大家都集中出现的时候。到了吃饭的时间,一般是小孩子占据饭桌的内环,大人在外环站一圈吃饭,睡觉则需要抢占床位,否则就没有睡觉的地方。

我曾经好几年春节,都是睁大眼睛等着天亮,等他们都起床我再去睡觉。


我曾经发誓,我绝对不结婚,也绝对不要小孩子。

我母亲觉得我实在是娇气古怪,她不懂矫情这个词。

她觉得,这个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就是小孩子,她几乎对每个孩子都抱有极大的爱心。

不止是对我们六姐妹,就算是对邻居家的孩子,不认识的小孩子,她都特别喜欢。

她对我们是倾其所能的溺爱,几乎不打骂我们,也不会强制要求我们做家务做农活。

她最看不惯的是我的一些乡邻,孩子只有灶台高,就必须做饭洗碗喂猪打柴,她坚决不忍心,宁愿自己多做多操劳。

尤其是对于女儿,她的观点是:做一日女儿,修一日仙,做一日媳妇,叫皇天。意思是,女儿家,能在娘的身边多一天,就多享一天福,做了媳妇,就没得福享了。

我们家全都是女儿,母亲就付出更多的辛劳了,这也是我经常被误认为是独生女的原因,因为我曾经做过老幺,受到过更多的宠溺。


我只有一个婳婳小朋友,还经常特别不耐烦,婳婳一哭我就炸了。

母亲经常唠叨我,你小时候更会哭,我也没打你,你干嘛这样脾气不好?你们姐妹六个,我都不打。

我就更生气了,一是因为愧疚,二是因为恼怒。


今天收到朋友的祝福,我真的又感动又惭愧。

幸亏是破了誓言,结了婚,又有了婳婳,否则我永远也体会不了母亲养育我们的辛劳,也永远体会不了母亲对我们爱的深沉。

惭愧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好母亲,和我的母亲相比,我爱心耐心都欠缺。


祝福天底下的母亲,都能既寿且昌,长乐未央!


这首诗是婳婳在前一分钟热锅出炉的:)她跟着去白洋淀玩了两天,没什么礼物可以送我,就送给我一首小诗,感谢婳婳同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54950.html

上一篇:白日放歌无需酒,青春作伴好读诗
下一篇:第三类人纪事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8 周健 武夷山 郭向云 康建 郭战胜 张能立 zhouwangpu fnfei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