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世界读书日|爱读书,爱欢笑,爱林格伦 精选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7-4-23 15: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早之前,就想把林格伦的书推荐给婳婳的小伙伴们,但是一直各种事情忙,就耽搁了!

其实,我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我也不是很知道!

总之,一天天,时间过得很快,想要做的事情,总也做不完!

可能,这就是普通人的常态吧?

忙,但是不知道忙些什么!

因为我自己是个有些怪癖的人,给婳婳买书,一向以好玩有意思为标准,不会以增长什么知识为标准,我很少给别人推荐书!

比如,我买了很多怎么做手工、怎么做实验、怎么辨认植物、动物百科、情绪管理、探险故事等,这些书和怎么写作文、怎么提高阅读能力的书不一样,对于课堂知识没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我很少给别人推荐什么书。

但是林格伦的书,我真的觉得很有趣,非常适合孩子们阅读,能给孩子们带去欢笑和快乐。

今天正好是世界读书日,斗胆向婳婳的小伙伴们推荐林格伦的作品!

估计有很多小朋友都读过《长袜子皮皮》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皮皮是个奇怪而有趣的小姑娘。她有一个奇怪的名字:皮皮露达·维多利亚·鲁尔加迪娅·克鲁斯蒙达·埃弗拉伊姆·长袜子。

皮皮的特征让人过目难忘:她满头红发、小辫子翘向两边、脸上布满雀斑、大嘴巴、牙齿整齐洁白。她脚上穿的长袜子,一只是棕色的,另一只是黑色的。她的鞋子正好比她的脚大一倍。她力大无比,能轻而易举地把一匹马、一头牛举过头顶,能制服身强力壮的小偷和强盗,还降服了倔强的公牛和食人的大鲨鱼。她有取之不尽的金币,常用它买糖果和玩具分送给孩子们。

皮皮是一个个性张扬、独立乐观、善良勇敢、 幽默热情、友善自由、慷慨自信、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永远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婳婳尤其喜欢长袜子皮皮,她看了很多遍书,又听了很多遍音频故事,不仅能将皮皮古怪又长的名字毫不磕巴地念出来,还能将皮皮的语录和故事信手拈来。

我经常出差,有时候会担心婳婳照顾不好自己,就叮嘱又叮嘱,婳婳就会学着皮皮的话:“不要为我担心,我会料理自己的”

长袜子皮皮,就是瑞典儿童文学大师阿斯特里德.林格伦最著名的作品。

著名童书推广人梅子涵曾称赞《长袜子皮皮》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阿斯特里德.林格伦是瑞典儿童文学大师,著作等身,被誉为“童话外婆”。林格伦的童话作品充满童心童趣和人性的真善美,在儿童文学界独树一帜。

除了长袜子皮皮之外,还有一个可爱的小胖子卡尔松,也是婳婳的最爱。

英俊、绝顶聪明,不胖不瘦、勇敢和十分完美的小胖子卡尔松,是一个爱说大话,贪吃,自私自利,爱翻别人的东西,搞坏别人的东西从来不说道歉,还不停地给主人公“小家伙”制造麻烦的“坏小子”,可是,他又是一个善良乐观、极度自信、恶作剧能力一流的可爱的胖子。

读完这本书,婳婳的口头禅也变成了,我是全世界最好的婳婳!我是最棒的!

爆棚的自信心,要撑破她小小的胸膛。

上个星期五,婳婳的英语区考和听写都得了一百分。

她非常骄傲。

中午我接她会出版社吃饭,她拿着两张一百分的卷子,一路上向每个认识的叔伯阿姨展示,她考试得了两个一百分。

到了食堂,我让她去占座,我去拿饭。

我拿完饭找到她的座位,旁边吃饭的同事告诉我,婳婳放下试卷占座的时候,大声地说,两个一百分的试卷,就放在这里咯!

周围所有桌子吃饭的同事,都知道她考试得了两个一百。

我的同事笑不可遏,说婳婳太可爱了!

我听同事的描述,眼前闪过的不是婳婳,而是自信心永远满满当当的皮皮和卡尔松。

婳婳和他们一样,虽然淘气,虽然喜欢恶作剧,却是善良、自信、美好!

林格伦一生为孩子们一共写了87部儿童文学作品,已经被翻译引进的作品有《小飞人卡尔松》《米欧,我的米欧》《狮心兄弟》《绿林女儿》《淘气包埃米尔》《长袜子皮皮》等。她的作品被译为86种文字,发行量达到1亿3千万册。

在婳婳学校的一次读书分享会中,婳婳就向她的同学们推荐了《小飞人卡尔松》。

听完婳婳的推荐 ,同学们一致认为,婳婳同学就是卡尔松,这令婳婳非常骄傲和自豪。

在林格伦的作品里,没有绝对的坏孩子,也没有毫无缺点的好孩子,没有英俊的王子,也没有漂亮公主,没有被保护得密不透风的城堡,也没有说来就来的恶巫婆。

每个孩子,都能在林格伦的笔下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喜欢的人物个性,不完美,但是也可爱。

在林格伦的书里,给孩子们描绘了一个真实的童话世界,有缺憾有不足,也有爱心有欢笑。

每一个我,都是不一样的!

不完美,也是可以的,也被世界接纳的!

这就是林格伦通过她的作品,告诉孩子们的!

爱阅读,爱欢笑,爱读——林格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50658.html

上一篇:专著编写第一步:资料整理的细节问题2
下一篇:抓泥鳅的父亲
收藏 IP: 221.0.77.*| 热度|

5 魏焱明 zhouwangpu yunmu fnfeifei momo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